地方 地方焦點

利用「機械除草」偷整地 三峽業者違反水保法遭重罰6萬

▲利用「機械除草」偷整地 三峽農友違反水保法遭重罰6萬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利用「機械除草」偷整地,三峽業者違反水保法遭重罰6萬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出農地機械除草申請簡政便民,讓農民能夠利用小型機具將農地雜草去除,但機械除草是指將人力無法移除之雜木使用動力機械去除,不能對農地進行開挖及整坡行為,日前三峽區陳姓業者向農業局申請機械除草,實則進行整地行為,農業局依法裁處6萬元,並要求業者限期改正,逾期未改正將連續處罰。

2022年剛開始,農業局接獲警察局通報三峽區添福里有機具在施工,經初步了解申請人為進行土地鑑界,向農業局申請機械除草以利後續作農耕使用。為求謹慎農業局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釐清狀況,現場查獲陳姓業者對農地邊坡坡腳開挖,業者未先擬具水土保持申請書件而擅自開挖整地遭市府裁罰6萬元整,並要求限期改正,本案農業局及公所等相關單位將持續加強巡查,倘逾期未改正或有再違規情事,市府將加重處罰。

▲利用「機械除草」偷整地 三峽農友違反水保法遭重罰6萬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新北市農業局現場勘查,查獲陳姓業者未經申請而擅自整地。

農業局表示,申請機械除草並非免死金牌,在山坡地進行開挖整地、改變地形等行為仍應申請水土保持計畫,經核定後始得施作。民眾對水土保持計畫申請有疑慮,可先向農業局申請水土保持服務團免費諮詢,新北市水保服務團於每周一、周四在新北市政府22樓提供免費水土保持專業諮詢,民眾亦可撥打水土保持服務專線:02-2965-9930洽詢。

民眾若有發現不明人士及機具,隨意開挖山坡地或堆積土石之行為,可撥打1999新北市民專線通報,新北市政府將立即派員前往制止取締。依水土保持法規定,如未按規範實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,將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,如有涉及致生水土流失者,就要面臨6個月以上的刑責亦要併科罰金,呼籲民眾切勿心有僥倖以身試法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基隆男左胸插針筒陳屍床上!身旁有一包粉末 家人嚇壞報警

60公斤麝香豬摔下車倒路邊!飼主出面解釋 新北動保處繼續追

出訪宏都拉斯擬過境美國? 訪視獨居老人賴清德低調不回應

新北元旦起第三胎生育獎勵金提高至3萬 同性婚姻配偶也受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