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學雜費調漲踩煞車!大學調薪4%「教部補助7到7成5」

▲▼大學校長會議今起一連兩天在雲科大舉行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為了替大學學雜費調漲踩煞車,教部宣布針對大學調薪4%部分將補助7到7成5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雲林報導

行政院去年宣布,從今年元旦起軍公教人員調薪4%,不少私立大學也跟進,但也增加營運成本,教育部今(13日)宣布,針對公私立大學調漲薪資增加成本,將額外以常態性經費方式補助7成到7成5,也呼籲各大學針對學雜費調漲部分要共體時艱,但此舉也引發大學不同意見,部分私立技專校院表示可能會凍漲,但私立大學則認為這是兩件事,似乎不能認同今年學雜費凍漲。

受到疫情影響,由雲林科技大學主辦的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,在連續兩屆停辦之後,今天終於如期舉行,全國162所公私立大專校院(含軍警校院、系統大學及空中大學)校長、副校長等主管出席,今年會議以「邁向特色大學─新時代、新責任、新人才」為主題,但學雜費議題則是公私立大專校院關注重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國立大學校院協會(國大協會)發出聲明,指「不合理低學費慢性扼殺高等教育」,希望合理調漲學雜費,未來應由各校自主提報學雜費調整方案,並成立「平準基金」,各校調整學雜費提撥一定比率照顧弱勢生。

另有多所私立大學也認為,多數學校已經超過15年沒調漲學雜費,而且私校超過五成經費來自學雜費,加上少子衝擊,私校不調漲學雜費,將無法調漲,加上近期部分學校呼應行政院調薪4%,也同時調高薪資,這都增加私校經營負擔。

▲▼教育部表示,將針對公私立大學調薪4%增加支出,補助7成到7成5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育部今天首度表示,針對公私立大學調薪4%增加支出,會補助7成到7成5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面對公私立大學「漲」聲響起,在今天會後記者會上,高教司長朱俊彰首度對外表示,考量到物價上漲與調薪後學校面臨困難,對於大學調薪部分,教育部將以常態性經費,私校將用私校獎補助,國立大學則以基本需求預算,以額外常態性的補助調漲薪資的公私立大學,也就是因應軍公教調薪,會補助本俸等法定義務所增加的額度的7成到7成5,希望藉此改善教研環境及老師薪資待遇。

不過,針對公私立大學希望調漲學雜費部分,朱俊彰也提到,希望大專校院能考量物價上漲及調薪對受教者影響,今年共體時艱,今年教育部也會與五大協助會一起來尋求社會共識,讓大學找到一個可以充實教育資源,也可以及維護學生受教權益,避免增加學生負擔的作法。

針對教育部將提供調薪補助,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表示,若教育部願意補助公私立大學調薪成本其中的7成到7成5,理監事之間做過初步溝通,會呼籲會員在111學年度暫時凍漲,目前已經取得共識,但還要進行最後討論。

不過,私立大學協進會理事長吳永乾則表示,感謝政府願意承諾提供7到7成五補助,但對私校來說,因為教育部沒有全部補助,辦學成本就是增加,希望這次補助不應該與常態性的學雜費調漲混為一談,因為國內大部分學校已經15年沒調漲學雜費,要徹底解決私校經營問題,還是要回歸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來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