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:美俄會談要成功 俄烏邊境需先降溫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強調,俄羅斯必須降低俄烏邊界緊張局勢,接下來的外交磋商才會成功。他說,「在局勢升級與威脅氛圍下,好比拿槍抵烏克蘭的頭,難以達成實質進展」。

美國與國際社會下星期將與俄羅斯展開3場會談。1月10日,華府與莫斯科將在日內瓦開會,討論安全議題和烏克蘭衝突;1月12日,俄羅斯預計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會商;1月13日,俄羅斯則是將和成員包括美國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(OSCE)舉行會談。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表示,3場會議登場前,美國和國際社會給了莫斯科兩條路來化解潛在危機,第一條是「外交與局勢降溫」,第二條是透過「嚇阻手段。如果俄方再次侵略烏克蘭,將付出嚴重代價、遭致重大後果」。

布林肯表示,「展開這3場會議是重要的」,但是「如果要取得成果,如果要拿出實質進展,就必須降低緊張局勢」。

他說:「真正的問題在於俄羅斯是否認真看待外交、認真看待局勢降溫。」

布林肯表示,「如果俄羅斯認真尋求外交和降溫這條路,有些事是我們全體可以在相對短的時間內進行的,用以建立更大的信任、降低部分憂慮」。他並沒有具體說明這些建立信任的措施是什麼。

他說:「還有一些議題也可以公開討論,花點時間去處理,尤其是好比軍備控制這方面;軍備控制並非幾週內就能談出協議。」

在德國外長陪同下,布林肯今天警告,如果俄羅斯入侵,恐意味著俄德之間的爭議性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(Nord Stream 2)將會關閉。

他表示,這條管線「目前沒有通氣,但如果俄羅斯再次侵略烏克蘭,未來肯定很難看到通氣」。

「有些人或許視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為俄國可以用來對付歐洲的籌碼;事實上,這會是歐洲用來對付俄羅斯的籌碼。」

布林肯並譴責俄方不實陳述「是烏克蘭尋求挑釁與俄爆發衝突」,他說:「這就好比狐狸直指雞群構成威脅,牠別無選擇只能對雞舍發動攻擊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