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經濟藍、知識藍有出走潮」 民進黨分析國民黨領導核心崩台可能

▲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前黃國園黨部主委于北辰退黨,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日舉辦「善良微光見面會」,號召能量依舊驚人,上萬韓粉擠爆會場。對此,民進黨資深幕僚分析,藍營在四大公投後,出現「經濟藍」出走現象,加上與地方黑金靠攏,導致趕走了「知識藍」。

首先,針對于北辰的退黨,民進黨資深幕僚表示,從綠營觀點來看,其實關鍵不在藍綠,而是國民黨的支持結構,出現「地殼變動」,至於結構性的變動,要從朱立倫回任黨主席後的行事風格來分析。

該幕僚說,朱立倫過去給人「溫文儒雅」的印象,是國民黨內部的溫和派,不過這次回鍋,行事風格不同於以往,言行舉止激進,有明顯靠攏「戰鬥藍」的趨勢。

此外,這位幕僚回憶,在朱立倫上任第一件事,就是任命地方黨部主委,名單一出,卻是許多地方黑勢力人士在列,加上罷免陳柏惟後,朱立倫提名台中地方派系顏寬恒。因此,他認為,朱立倫選擇與地方派系黑勢力靠攏的決定,成為壓垮于北辰,以及「知識藍」等人出走的關鍵。

除了「知識藍」出走的狀況外,綠營幕僚觀察發現,國民黨成功罷免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後,誤判情勢有利國民黨,於是對「四個公投案」提出「四個同意」;但是,在投票前兩週,四個公投案對台灣經濟發展、國際貿易等傷害逐步浮出檯面,這讓許多「經濟選民」轉而選擇挺「四個不同意」。他認為,國民黨在四項公投遭到大逆轉之後,顯示藍營也流失許多「經濟藍」的支持者。

該綠營幕僚強調,朱立倫回任黨主席,除了首戰成功罷免陳柏惟外,接下來的四大公投案卻大敗,若接下來的1月9日中二選區立委補選、林昶佐罷免案,國民黨如果又輸掉,他的領導核心恐將崩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