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2021!1.4萬人染疫、961架次共機擾台 太魯閣號與城中城奪95命

▲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事故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事故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再幾小時即將迎接2022,但今年你過得好嗎?受到新冠肺炎衝擊,全國進入2個月的防疫三級警戒,幾百人染疫亡;美中新冷戰局勢下,共機擾台次數創紀錄,另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及城中城大火震撼社會。有憂就有喜,中華隊締造了歷年奧運最佳成績,凝聚了國人團結向心力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帶您用數字回顧2021年國內大事件。

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 49死、231傷

4月2日清明連假首日,自樹林車站開往台東車站的太魯閣號408車次,於上午9時28分進入花蓮縣清水隧道前,以時速130公里撞上翻落至軌道上的工程車而車頭偏向出軌,列車擠壓進入隧道內且持續互撞隧道牆面,導致49人罹難、213人受傷,是自1948年來死傷最嚴重的鐵路事故。

▲513全台大停電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513全台大停電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全台1139萬戶次停電 歷時逾5小時恢復

高雄市路竹區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工作人員5月13日於驗收設備時,因人員錯誤地開啟不正確的隔離開關,造成輸電設備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事故,電壓驟降,進而讓興達發電廠4部燃煤機組跳機損失供電量約220萬瓩;在頻率驟降下,電網自動保護機制啟動造成部分用戶停電,當時國家級警報大響,嚇到不少人。

台電評估短時間內無法立即復電,為維繫電力系統安全穩定,自下午3時起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,並於晚間8時恢復。此次停電影響400萬戶、1139萬戶次停電。事後經濟部懲處15人。

▲台北市萬華區大消毒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北市萬華區大消毒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2個月三級警戒 全國今年1.3萬人染疫、843人病逝

台灣在經歷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案事件後,4月20日華航諾富特飯店出現群聚感染,幾天後全館清消,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更親自坐鎮。然而,接續單日本土確診達雙位數,宜蘭遊藝場、新北蘆洲社區、台北萬華茶藝館皆出現群聚感染。

5月15日單日本土確診首次達百位數,共180例,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時中上午召開緊急記者會,宣布雙北進入三級警戒2周。接著幾天單日確診數皆破百,指揮中心5月19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,自此直到7月27日降為二級警戒。

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全國至今累計共1萬7029個確診個案,其中有1萬4600例本土病例,另有850人死亡。若扣除2020年的統計,2021年共約1.4萬個本土個案、843人染疫病逝。

▲戴姿穎、郭婞淳、「麟洋配」李洋、王齊麟。(合成圖/路透)

▲戴資穎、郭婞淳、「麟洋配」李洋、王齊麟。(合成圖/路透)

中華隊亮眼東京奧運 2金4銀6銅史上最佳

延宕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於7月23日至8月8日舉辦,期間從柔道國手楊勇緯在賽事首日奪得銀牌「揭序」後,中華隊共奪得2金4銀6銅「史上最佳」成績。包括:「舉重女神」郭婞淳59公斤量級金牌、「麟洋配」李洋、王齊麟首面羽球金牌、「世界球后」戴資穎在「萬人關注」下奪羽球個人賽銀牌、「鞍馬王子」李智凱靠「湯瑪斯迴旋」奪銀,以及「國民乖孫」林昀儒與鄭怡靜拿下桌球混雙銅牌。

金牌
郭婞淳(舉重)、李洋/王齊麟(羽球)。

銀牌
楊勇緯(柔道)、湯智鈞/魏均珩/鄧宇成(射箭)、李智凱(體操)、戴資穎(羽球)。

銅牌
羅嘉翎(跆拳道)、林昀儒/鄭怡靜(桌球)、陳玟卉(舉重)、 潘政琮(高球)、黃筱雯(拳擊)、文姿云(空手道)。

▲高雄城中城大火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,下同)

▲高雄城中城大火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城中城惡火46死、43傷 26年來最嚴重火災事故

位在高雄市鹽埕區的「城中城」,於10月14日凌晨2時54分發生火災,警消獲報後緊急動員139輛各式消防車、救護車救災,火勢直到早上7時17分才完全撲滅,共釀46死43傷,是台灣26年來最嚴重的火災事故,亦是台灣戰後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建築物火災。

▲王浩宇、陳柏惟、黃捷。(合併圖/ETtoday資料照、記者林敬旻攝、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王浩宇、陳柏惟、黃捷。(合併圖/ETtoday資料照、記者林敬旻攝、記者李毓康攝)

3場直轄市民代罷免投票 「倒宇」、「刪Q」成功

1月16日進行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投票案,最終8萬4582張同意票、7128張不同意票,且通過罷免門檻,通過「倒宇」,成為我國史上首件通過的直轄市議員罷免案。不到一個月,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投票於2月5日登場,5萬5621張同意票不敵6萬5391張不同意票,宣告「罷捷」失敗。

時任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10月23日投票,在國民黨積極動員下,最終結果為7萬7899張同意票、7萬3433張不同意票,投票率高達51.72%;由於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,且超過台中第二選區選舉人總人數四分之一以上,亦即7萬3744票,通過「刪Q」,陳柏惟成我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立法委員。

▲共機運-8反潛機擾台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共機運-8反潛機擾台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共機逾961架次擾台破紀錄 單日曾來56架次引美歐關注

兩岸關係越趨緊張,根據長期關注共機動態的臉書粉專「西南空域」12月31日下午指出,國防部公布2021年累計進入我空域238天,958架次,本月已公布83架次。若加上國防部傍晚公布的公開資料,31日日間共有3架次共機闖我西南空域,2021年應超過961架次共機擾台。

國防部指出,31日擾台共機為殲-16機2架次、運-8技偵機1架次。另外,根據紀錄,共機單日闖我ADIZ架次數最高是在10月4日的56架次,包括殲-16機38架次、轟-6機12架次及蘇愷-30機2架次;其次依序是10月2日39架次、10月1日38架次。

國防部長邱國正10月時曾說,現今兩岸局勢是他從軍40年來最嚴峻的時候。但對於共機頻反擾台,中國國防部嗆聲架次「只會多、不會少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10月1日至10月5日共150架次機擾台,讓美國、歐盟等西方國家更加正視日益緊張的台海局勢。美國總統拜登10月5日被媒體問到共機頻擾台事情,表示自己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,兩人同意遵守「台灣協議」(Taiwan agreement),他也明確表明除遵守協議外,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