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教室11盞燈關4盞」剩幾盞 學生秒答7!真相一把火

▲▼經過三級警戒加上兩個月的暑假,已經停課三個半月的國高中小學生,終於在今天(9/1)開學恢復到校上課。台北市大同區大橋國小一大早就有不少家長送自己的小孩到校上課,由於防疫管控家長不得入校,學生進校也一定要量測體溫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後才能入內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到底是數學題,還是國文題?日前一道數學題在微博引發討論,題目淺顯易懂「教室裡有11盞燈,關了4盞燈,請問教室裡還有幾盞燈?」只見孩子寫下公式「11-4=7」的答案後,老師卻直接畫上X並扣分,讓一票家長困惑了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微博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數學題引發眾怒。(圖/翻攝微博)

其實這是文字邏輯的陷阱題,正確答案依舊是「11盞燈」才對。原因是不論關了幾盞燈,教室永遠有11盞燈存在,而出題者真正用意,並非考驗孩子的算術能力,而是考驗孩子思維邏輯能力和思維縝密的能力。

彷彿是整人題目般,有網友白眼抱怨,「『關』是什麼意思?老師的邏輯清楚嗎?電學上的開關還是把燈臺關進不同的房間?題目自己出的意喻不明,純粹為了賣弄,這種題目很沒意義」、「題目是好,但應該考歸類思考的方面」、「是硬拗然後說邏輯」、「這不是數學問題,而是國文問題」、「學校應增加一門腦筋急轉彎的課」。

過去也有類似題目《小一數學「10人公車走7人剩幾人?」 全班被考倒...家長不爽》,大陸搜狐粉專「小哈談教育」日前發文表示,家長分享國小一年級兒子的數學題,題目為「公車載客量上限10人,下車7個人後,車上還剩幾人?」結果全班都回答「3人」,全被老師打錯,令該名家長相當不解。

事後老師解釋,若單純用數字運算,得到10減7剩下3的答案並沒有錯,但這題必須把司機也給算進去,並非單純的減法,所以結果為10減7加1,答案是車上最後剩下4人。對於老師的說法令不少家長無法接受,網友也認為學生程度僅有小一,不該在數學題中加入邏輯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