朴槿惠0時喜迎特赦!預計「住院治療」至明年2月 剩餘罰金攏免繳

▲▼朴槿惠流淚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朴槿惠入獄4年9個多月終於獲得特赦,對她而言可謂是「喜極而泣」的結果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因涉「閨蜜門」干政案、收受多位國情院長特別費、非法介入新世界黨(國民力量前身)選舉公薦,今年1月被大法院(最高法院)判處20年徒刑,合計共22年刑。不過近來朴槿惠健康急速惡化,成為現任總統文在寅最後決定特赦的理由,一旦特赦令於31日0時生效,法務部將撤守5名戒護人力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朴槿惠2017年3月10日被憲法裁判所通過彈劾辦免案後,於該年3月31日入獄,至今已服刑4年9個多月(1736天),她曾於2019年9月17日在首爾聖母醫院接受肩膀手術,豈料因肩膀手術舊傷復發、腰間盤等問題,今年1月20日(住院20天)、7月20日(住院31天)兩度住進首爾聖母醫院接受治療,今年11月22日則轉院至位於首爾市江南區的三星首爾醫院。

朴槿惠甚至傳出牙齒腐爛到只能吃粥、五穀的地步,且精神狀態也不穩定,其辯護律師柳榮夏(유영하)以及相關當局不願對外公開病名。

▲▼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今年7月20日曾住進首爾聖母醫院接受治療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今年7月20日曾住進首爾聖母醫院接受治療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南韓法務部指出,朴槿惠前總統的特赦、釋放程序將會於赦免令生效的31日0時前後進行,屆時矯正當局會將赦免證交付給朴槿惠、同時撤守常駐醫院的5名戒護人力,如此特赦程序才算結束;而健康惡化朴槿惠則預計安排持續至院治療至2月2日,期間除了辯護律師柳榮夏與少數人士以外,拒絕接見外部人士。

南韓法務部長朴範界在法律線記者懇談會上透露,此次赦免過程中當局參考了包含首爾聖母醫院在內等3個科別的醫師意見書,成為當局最後決定特赦的重要因素。

▲▼朴槿惠曾於2017年6月被押送至法院受審。(圖/CFP)

▲朴槿惠特赦後,喪失大部份的前總統禮遇。(圖/CFP)

朴槿惠此次雖然獲得特赦、同時可以復權,不過因為其在總統任期結束以前便遭到罷免,依照法律並無法享有「前總統」的相關禮遇、待遇,僅能獲隸屬青瓦台的總統警護處(대통령경호처)負責其總統任期結束後5年內的保鑣、隨扈任務,如今朴槿惠被罷免後入獄已4年9個月,等於是其享有的前總統隨扈禮遇至明年3月初到期。

屆時,警察廳將與總統警護處商議,如何分配朴槿惠的隨扈任務。

據悉,隨著朴槿惠被特赦,其所剩餘的17年3個多月的刑期將被免除,先前已繳納35億韓元的犯罪所得,剩餘的150億韓元的罰金也將獲得免除。

▼外界關注朴槿惠獲特赦出獄、出院後,將會釋出何種政治訊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外界關注朴槿惠獲特赦出獄、出院後,將會釋出何種政治訊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 *朴槿惠重要年表
2017年3月10日:憲法裁判所通過罷免總統朴槿惠
2017年3月31日:朴槿惠入獄
2017年5月17日:共同民主黨文在寅當選大韓民國第19屆總統
2018年11月21日:非法介入新世界黨國會議員選舉公薦,二審判處2年徒刑(未提上訴,定讞)
2019年8月29日:閨蜜門干政案抗告,駁回更審
2019年9月16日:朴槿惠住進首爾聖母醫院、17日接受肩膀手術,住院78天
2019年11月28日:收受國情院長特別費抗告,駁回更審
2021年1月14日:大法院宣判閨蜜門干政案、收受國情院長特別費20年有期徒刑定讞、罰金180億韓元、追繳犯罪所得35億韓元
2021年1月20日:住進首爾聖母醫院(住院20天)
2021年7月20日:住進首爾聖母醫院(住院31天)
2021年11月22日:住進三星首爾醫院
2021年12月24日:獲選文在寅政府新年特赦、復權名單,預計31日0時生效

►打開潘朵拉的盒子!文在寅「特赦朴槿惠」影響大選 她舉動受矚目
►朴槿惠特赦後無家可歸!「健康惡化」住院至明年2月 心腹苦尋住處
►文在寅親自指令特赦朴槿惠!「保密7天」幕僚不知情 暗藏腹黑算計
►快訊/南韓法務部正式宣布:特赦前總統朴槿惠!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