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扁女婿趙建銘台開內線交易、偽證2案定讞 應執行3年10月

▲▼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,身材變瘦,成為型男醫師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,應執行3年10月刑期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涉及的台開內線交易案件,日前遭判刑3年8月定讞;由於他另外涉及在阿扁相關弊案中作偽證,遭判刑6月、減刑為3月定讞。檢方聲請訂應執行刑,高等法院裁定,他應執行3年10月。本案可抗告。

趙建銘與父親趙玉柱,於2005年間透過母親簡水綿的名義,向彰化銀行購入2萬多張台開股票。1年後台開股價已經飆漲,1年內大賺3億多元。經當時的立委邱毅爆料後,檢調單位介入偵辦,查出趙建銘2005年7月間,兩度參加台北市著名日本料理「三井」宴會,包含前台開公司董事長蘇德建等人,均參加這兩次宴會。檢方認定趙建銘於席間獲得台開利多消息,並向彰銀達成購買股票的協議,最後依《證券交易法》「內線交易罪」,對趙建銘等人提起公訴。

案件進入法院審理程序,由於「內線交易罪」對於犯罪金額計算一直無法達成定見,致本案多次遭撤銷發回更審。其中趙建銘一審遭判刑6年,趙玉柱因另涉侵占台灣省桌球協會公款,被加上1條「公益侵占罪」,總計判刑8年4月。二審判趙氏父子9年6月、7年。

案經多次更審後,高院在今年初的更五審中以《速審法》減刑,最後將趙建銘判刑3年8月、趙玉柱判刑4年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10月間駁回上訴定讞,趙建銘父子陸續發監執行。由於趙建銘在扁家相關弊案中曾經作偽證,最後遭判刑6月、減為3月定讞。檢方因此聲請高等法院訂應執行刑。

高院於29日作出裁定,參酌趙建銘二罪宣告刑之有期徒刑總和上限、各刑中最長期,暨受刑人各犯罪情節、危害情況、侵害法益、犯罪次數,及整體犯罪非難評價,並斟酌受刑人對本件定應執行刑為無意見等總體情狀綜合判斷,最後定出3年10月的刑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