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捐贈真逃稅 三總院長等25醫師大逃稅二審改判有罪

▲▼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(左二),因逃漏稅二審遭判刑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  ▲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(左二),因逃漏稅二審遭判刑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醫界5年前爆發史上最大逃稅案,包含三軍總醫院院長、少將王智弘在內的27名軍醫,涉嫌以「假捐贈、真逃稅」的方式,捐款給特定基金會並收取捐贈證明,之後基金會再「回饋」高額現金。一審全數判決無罪,案經上訴,高等法院29日二審將三軍總醫院院長、少將王智弘在內的25人,逆轉改判有罪。可上訴。

本次遭判有罪的醫師除王智弘外,還包括李瑞華、謝宗保、戴明正、陳金順、林石化、彭家勛、陳建同、李蠻剛、阮春榮、呂慶祥、陳錫洲、陳登偉、潘如瑜、詹德全、陳正榮、戴念梓、吳佳駿、蔡建松、陳立光、陳喬鴻、王定偉、蘇慶祥、張正昌、邱賢忠等24人,分別判刑2月到1年不等刑期,均可易科罰金。另外俞志誠、林信隆兩位醫師,則是一二審均獲判無罪。

本案因檢方查出,財團法人「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」、「成漢教育基金會」,以提供「假捐贈、真逃稅」的模式,讓捐款人可以捐贈名義捐款給基金會,並以申請獎助為名,向基金會提出研究、論文、進修教育或學術及社會公益事務活動等資料,之後由基金會在捐款金額95%的範圍內,以獎助名義將款項回流給捐款人。

藉由此種方式,捐款人可以取得基金會所開出的不實捐款收據,列為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的扣除額,用來扣減當年度的應納稅額,而基金會也可以捐款的餘額 (即手續費),供運作之用。檢方初步清查,2個基金會5年間以此手法,接受251名醫界人士假捐款2億6304萬元,協助逃漏稅逾7840萬元。

全案由檢方偵辦後,共有224名醫師認罪並補繳稅款,檢方做出緩起訴處分;但不認罪的27名醫師,由檢方提起公訴。一審因查無實證,判決無罪。但上訴二審後,高院29日改認定有罪,並分別判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