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走向疫情終點?科學家預測「病毒漸失威力」 4大QA一次看

▲▼英國在11例變種病毒B.1.1.7的樣本中,發現南非變種病毒擁有的E484K突變,新冠,疫情,英國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面臨Omicron衝擊,確診人數激增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全球多國受到Omicron衝擊,感染人數激增,在聖誕及新年佳節來臨之際,再度收緊疫情管制。此最新毒株究竟將帶來另一個黯淡新年,或者疫情的終結?英國《衛報》整理4大問答指出,儘管感染人數仍高,科學家們卻保持謹慎樂觀,甚至認為Omicron可能是「病毒正在失去威力」的跡象之一。

英國今年與去年的冬天疫情有多相似?

英國去年的聖誕新年假期受Alpha病毒衝擊,今年又遭遇Omicron肆虐,2年冬季疫情皆導致全國病例在幾周內暴增。英國每日新增確診數持續上升,24日達到破紀錄的12.2萬例,預估上周就有170萬人染疫。

儘管2年情況乍看相似,但與去年相比,今年住院及死亡人數相對極低。最新研究顯示,與先前其他變種病毒相比,Omicron似乎較少引發重症,科學家整體而言將此視為好消息,但仍建議謹慎應對。

▲▼ 英國疫情/倫敦街頭瀰漫聖誕氛圍,民眾戴上聖誕樹頭套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倫敦街頭瀰漫聖誕氛圍,民眾戴上聖誕樹頭套。(圖/路透)

Omicron患者是否有明顯的年齡差異?

在英國,大多數Omicron病例都在年輕成人。一些研究者因此警告,若此變異株開始影響更多、更脆弱的年長者,住院人數可能暴增。但在另一方面,該國大量人口已經注射疫苗及加強針,面對Omicron擁有更大程度的防護力,尤其老年人口更是如此。

各界仍在蒐集疫情資料,釐清不同變因如何影響相關數據,因此這個問題的答案,依然有待觀察。但愛丁堡大學流行病學教授伍爾豪斯(Mark Woolhouse)上周也強調,「感染及住院人數之間,有著不可避免的延遲效應。在此同時,仍必須做出(防疫)政治決策,而這並不簡單。」

▲▼ 英國疫情/倫敦地鐵。(圖/路透)

▲ 英國倫敦地鐵上的乘客。(圖/路透)

Omicron可能失去造成重症的威力嗎?

許多科學家根據現有證據認為,這個想法或許是正確的,蘇格蘭、英格蘭及南非的近期研究都指向此結論方向。

英國萊斯特大學(University of Leicester)呼吸學教授唐恩(Dr Julian Tang)說,「我的直覺是,這個變異株是病毒適應人類、引發良性症狀過程的第一步驟。在某種意義上,如果病毒在不讓人們生病太嚴重的狀況下影響人們,對於病毒而言是有利的。因為,它們可以在社會裡四處遊蕩,更進一步傳播。」

▲▼ 英國疫情/英國力拚疫苗接種,但仍有不少民眾認為疫情大流行只是場騙局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大量人口已經接種2劑疫苗,甚至加強針。(圖/路透)

新冠將會流感化嗎?

一些公衛官員預測,新冠肺炎最終將會留流感化,人們每年都需施打新款疫苗,應對全新變種病毒。但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(LSHTM)教授希伯德(Martin Hibberd)卻指出,新冠病毒「不會每年以新毒株的形式出現」,反而更像是造成普通感冒的病毒。但是,人們可能仍需考慮每年施打疫苗,對抗新冠肺炎,因為免疫力總會下降。

唐恩對於未來5年的疫情並不悲觀,他認為,新冠病毒很快將會演化得更溫和但更具傳染力,「在此情況下,可能只需考慮讓免疫力脆弱的族群接種疫苗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