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蝠「剩不到200隻」比台灣黑熊、石虎還少! 他投入保護棲地獲獎

▲▼台灣狐蝠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狐蝠是公告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,全台數量在200隻以下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舉辦第二屆「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」成績揭曉,此次有6位村里長獲獎,有2人都來自花蓮,何成忠曾協助南安小熊野放,而吳明崇則是致力保護保護狐蝠棲地。

獲獎包括何成忠(花蓮縣)、郭仁澤(新北市)、蕭敏玲(新北市)、林有盛(台中市)、陳正達(宜蘭縣)、吳明崇(花蓮縣)。台灣動物保護⾏政監督聯盟理事⾧王唯治表示,村里長關心動保是趨勢,也是必須走的方向,動保行政事務牽涉社會問題不同層面,其解決不應限縮在少數人、少數團體身上,也不應停留在縣市政府層級,應該落實到村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二屆「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」揭曉。(圖/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)

▲第二屆「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」揭曉,6位村里長獲獎。(圖/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)

其中,何成忠是守護黑熊的頭目,在黑熊有緊急事件或危難時,都會看到他身影,在村裡成立卓溪鄉黑熊巡守隊,堪為先驅,更自主蒐集在地黑熊出現資料,並與官方及專業團隊合作,提供黑熊即時訊息,減少人為干擾和人熊衝突,協助南安小熊野放,讓黑熊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山林之間。

狐蝠是公告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,全台數量在200隻以下,其中花蓮族群最多,有將近50幾隻,比台灣黑熊、石虎數量還少,吳明崇投入狐蝠保育,是非常關鍵與重要,營造「幸蝠村里」為願景,辦理狐蝠課程培訓,夜觀等生態導覽活動,增加民眾對狐蝠保育觀念的認識,並透過志工隊投入保育、救傷和宣導教育,保護狐蝠棲地,為台灣瀕危野生動物狐蝠的保育做出積極貢獻。

▲南安小熊野放。(圖/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)

▲何成忠提供黑熊即時訊息,減少人為干擾和人熊衝突。(圖/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)

另外,陳正達積極與愛爸愛媽溝通,催生「宜蘭浪孩協會」幫助更多人與動物。林有盛致力動物保護與后里動物之家結合成為地方特色。蕭敏玲組織巡守隊保護食蛇龜,是全國唯一處以食蛇龜為主要保護對象的野生動物保護區。郭仁澤讓社區成為毛小孩避風港,以身作則執行流浪貓TNR及中途照護,以上都獲評審們讚賞。

林務局保育組技士林立容表示,動物保護議題不僅侷限於同伴動物,看到村里長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育及教育推廣,鼓勵在地居民共同投入保育工作,促進人與野生動物和諧共存,十分難得可貴,也期待未來有更多村里長共襄盛舉。農委會動保科助理翁瑋琤指出,本次參選村里中有看到許多與縣市政府、民間團體的協力合作,從自己社區出發,善用在地資源,創造符合社區居民需求的共融模式,並於社區辦理動保宣導教育,啟發居民積極參與動保議題,期待村里持續建立學習樣板,擴散至其他區域。

▲▼台灣狐蝠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狐蝠在花蓮將近50幾隻,比台灣黑熊、石虎數量還少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社區營造科科員蔡芷茵發現,本屆所參選的里長,多位都是長期付出一己之力,透過多元創新的模式,連結在地社區居民、非營利組織由下而上,一步一腳印實踐著動保行動,以營造友善動物社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