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總預算民進黨強渡關山 蔡壁如:要陪柯建銘玩民主家家酒到何時?

▲▼普悠瑪事故協會將針對判決內容正式對外提出聲明-蔡壁如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團21日挾人數優勢,在立法院會以突襲表決方式,將明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委員會抽出,逕付二讀,為國會史上頭一遭,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,週五確認議事錄時會強烈要求更正這項錯誤,「我們到底要陪柯建銘玩民主家家酒到何時?」

民進黨團昨在立法院院會提出變更議程提案,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中逕付二讀,由於在野黨有異議,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表決,最終結果出席81人、贊成55人、反對26人、棄權0人,該案順利通過。民進黨團為確保議事錄不被推翻,昨天上午開始在議場門口輪班排隊,確保掌握優先提案權。

蔡壁如表示,雖然立法院議事規則沒有詳細規定,議案抽出逕付二讀的先決條件。但最詳細的內政部議事規則,第77條提到,付委案件之抽出逕行處理,就只有「委員會對付委案件延不處理時」。資深議事專家周萬來的《議事策略》,立法院助理歷來的內部訓練,也都是這樣教的。

對於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稱是因國民黨杯葛預算拖延時間,不得不為之,蔡壁如指出,柯建銘賴給國民黨在公投期間杯葛預算審查拖延時間,作為提案的正當性,根本師出無名,「公投已經在上周末結束,包括經濟委員會等許多委員會,都正在審查總預算,卻就被這個議事突襲嘎然而止。」

蔡壁如表示,過去幾年如果有委員會在時限前來不及完成預算審查,會依慣例把該委員會付委案件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,「台灣國會史上,從來沒有這麼粗暴的執政黨,用多數暴力直接剝奪委員會的審查權利。」

蔡壁如指出,民進黨立委正在議場前輪班排隊,要將《地方制度法》第4條修法逕付二讀,插隊超車,就只為了柯建銘子弟兵一個人參選來修法解套。柯建銘甩了立法院兩巴掌,「委員會中心主義」將在幾天之內被破壞殆盡。

蔡壁如說,台灣國家的正常化,要從立法院開始建立制度。民主老大哥的美國,眾議院的制度下,如果議案在委員會被耽擱長達30個立法日(可審查日),議員才可連署提出解除該委員會任務的提案。

蔡壁如表示,2012年底林濁水在其《國會內規改造》第八點,就主張:維護委員會職能,訂定「逕付二讀」及「中止委員會審查」之要件。但現在的民進黨挾著公投完封的餘威,拿來當尚方寶劍四處亂砍,「柯建銘的「老兵最後一仗」,竟是創下惡例毀滅民主的一戰。」

蔡壁如呼籲全國民眾支持在野黨的行動,一起捍衛台灣的民主,立法院長游錫堃,要捍衛程序正義。柯建銘的老兵最後一仗,千萬不要晚節不保,「民主進步黨的委員們,容忍少數黨團幹部亂搞到什麼時候?」

對於在野黨質疑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會中反駁,國民黨團當初為了公投仇恨動員而拒審預算,導致最終無法在法定時間11月11日前完成預算審查,「早知如此何必當初?」

趙天麟表示,就算快馬加鞭審完預算,也需要經過下周一確認議事錄、財委會再將審查報告送院會,就算下周加開院會,仍趕不及在過年前讓預算案三讀。

趙天麟說,若是預算審查延宕,恐將影響新編列的軍事投資、軍公教調薪、育嬰留職停薪補助、長照托嬰加碼、中小企業補助等預算,這是綁架民生預算,相當不恰當,「現在就是因為國民黨拖延,我們(民進黨團)不得不捍衛總預算,才要讓總預算案逕付二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