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開先例!強行表決總預算逕付二讀 邱顯智轟柯建銘:要有個限度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指控蔡政府對公投行政不中立,拒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,也拒絕協商,不料民進黨團21日進行突襲,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從立院各委員會抽出,再挾人數優勢直接逕付二讀,創國會全面改選30來首例。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批評,民進黨真的很敢講,此例一開,國會還像國會嗎?奉勸柯建銘不要再惡搞民主化30年累積下來的國會自主了。

民進黨團21日在立法院會中,提出變更議程提案,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公務預算部分委員會抽中逕付二讀,由於在野黨有異議,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表決,最終結果出席81人、贊成55人、反對26人、棄權0人,該案順利通過。立法院法制局表示,這是首次發生預算案逕付二讀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,立法院史上從來沒有人拒審總預算,國民黨為了公投拒絕協商,這是把極端的反對走到極致;立法院還有5個委員會在國民黨手上,就算下周審完總預算、送出委員會,再做審查報告已經是1月多的事情了,即便要召開臨時會,但極致就是1月28日,「連表決期都不夠」。他批評,國民黨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,且這裡面還有軍公教加薪、育兒津貼的預算,所以絕對不能拖。

柯建銘也強調,民進黨是執政黨、在國會多數,「整個議程安排、法案處理,我們有責任來主導」,如果總預算在下周沒有送出委員會,那麼再開臨時會也沒有用,所以民進黨團要先自力救濟,「既然你敢拒審,我們就不得不一定要維持執政責任」。

針對民進黨團的行為,邱顯智晚間在臉書開嗆,「逕付二讀的意思是,跳過委員會的預算審查程序,直接在黨團協商處理預算。這到底在做什麼,我真的完全看不懂。」在野黨杯葛,民進黨可以依法延會、可以加開臨時會,一樣可以在委員會審查預算,為什麼直接把委員會的程序抽掉,違背委員會中心主義,自我閹割國會職權?

邱顯智斥責,民進黨說,是因為國民黨杯葛總預算的審查,只好出此下策,「真的很敢講。」難道柯建銘的意思是,國民黨亂搞,民進黨就可以跟著亂搞?此例一開,未來立法院審預算可不可以比照辦理?委員會都不用審預算了,國會還像國會嗎?

邱顯智再罵,柯建銘自稱為老兵,難道老兵的意思就是為所欲為,預算不用審,只要搞《地方制度法修法》拼政治升格就好?奉勸民進黨團,奉勸柯建銘,凡事有個限度,人民都在看,也不是每次都是時空背景不同,不要再惡搞民主化三十年累積下來的國會自主、議會民主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