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質疑績效不彰凍結預算 人權會:受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影響

▲▼監察院,監院,國家人權委員會,彈劾,糾正案,行政機關,國定古蹟,原台北州廳,森山松之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華民國監察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、國民黨立委葉毓蘭20日表示,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年僅完成1件調查報告,讓她質疑人權會績效不彰,決議凍結預算500萬元。對此,人權會說明,今年的工作績效收到疫情之不可抗力因素影響,7、8月間疫情趨緩後,各項計畫陸續展開推動,積極執行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0日審查「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監察院主管(不含審計部及所屬)收支部分」,葉毓蘭提案指出,人權會截至9月只完成「林水泉案」調查報告,與監察院各常設委員會1月到8月已完成329件調查報告相較,質疑人權會績效不彰。

國家人權委員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,人權會成立1年餘,相關制度、規章亟待建立,為求周延,須廣泛徵詢專家學者、民間團體的意見,擬訂各項計畫,相當耗費時日。

國家人權委員會說明,人權會調查案件是與政府機關、民間團體合作,透過座談、訪談及訪視等方式,蒐集資料後,在調查報告中提出柔性建議,與監察調查是針對機關或公務員違失行為進行調查,進而提出糾正或彈劾,有所不同。

國家人權委員會指出,110年的工作績效,受到疫情之不可抗力因素影響,包括邊境管制及室內人數限制等相關措施,工作計畫須延後辦理或減少辦理場次。

國家人權委員會也說,7、8月間疫情趨緩,各項計畫陸續展開推動,積極執行除提出林水泉遭國家行政不法侵害人身自由調查案外,已完成及執行中的計畫,大致上有辦理人權公約國家報告之獨立評估意見、研處專案、系統性訪查研究、防制酷刑訪視、國際交流,以及與國內各機關、非政府組織、民間團體合作。

國家人權委員會強調,人權會秉持促進及保障人權的使命,在有限的人力及資源下,戮力執行組織法規定的8項職責工作,逐步完成,盼不負國人殷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