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部砸1.5億推APP卻悄悄下架 監察院立案調查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財政部長蘇建榮 經濟部長王美花 主計長朱澤民 立委高虹安 萬美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立委高虹安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去年揭露交通部耗資1.5億元推出「UMAJI遊買集」APP,卻只有2萬3千人下載,質疑成效不彰,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當時承諾改版,但APP下架後至今仍未重新上架,此案監察院已於10月20日立案調查。高虹安也不禁感慨,「像這樣披著數位轉型,卻如此溢價與失能的採購案到底還有多少?」

高虹安指出,去年她於立法院第一會期(2020/5/28)交通委員會質詢中,首次揭露了「UMAJI遊買集」耗費1.5億預算開發APP,卻僅2萬3千人下載、成效不彰的問題,當時交通部林佳龍部長答詢承諾,未來改版後預計7月會達到10萬人次下載,沒想到,卻在質詢後隔天,悄悄將該APP下架,到現在仍未重新上架。

高虹安表示,她於第二會期(2020/9/28)質詢時,再次關切APP下架之後的規劃,當時林佳龍部長也坦承「這是個失敗且須重新檢討的計畫」,原因為「誤信專家」,也對於這款APP未來在商業上的應用範圍與目標表示確實尚需調整、還未定案。

而高虹安持續追蹤此案進度,卻發現交通部將本來開發APP的履約目標,改成 「API服務提供」,但相關原應在今年11月底完成履約,至今卻仍未完成,甚至是和廠商間最重要的合約變更,也仍然交代地不清不楚。總計投入國人納稅錢1.5億元、耗時近4年的科技旅遊計畫,就這樣悄然無聲、石沈大海。

針對此案衍生之政府部門資訊系統發包相關問題,審計部回應,交通部「交通行動服務經營計畫」(Umaji APP)執行過程有未盡職責及效能過低等情事,但行政院二次函復均未覈實檢討,亦未研謀具體改善措施,最後送監察院調查。監察院則函文回覆,經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於10月12日第6屆第15次會議決議派查,於同年月20日立案調查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