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限娘令」逼死網紅 BBC曝:鹿晗、TFBOYS成標靶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中國25歲網紅攝影師鹿道森(本名:周鵬)11月28日在微博吐露曾因太過文靜遭霸凌,3天後被發現落海身亡,這起事件連帶掀起外界對於「限娘令」的討論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直指,中國男團TFBOYS和演歌雙棲藝人鹿晗將成為標靶,官方不會因此停下批判。

▲▼網紅攝影師鹿道森失聯3天,海灘被尋獲遺體確定身亡。(圖/翻攝自微博/鹿道森)

▲鹿道森的離世掀起中國網友熱議。(圖/翻攝自微博/鹿道森)

鹿道森是獨立攝影師,身高176公分,染一頭金髮,戴著眼鏡,平時在上海、杭州接案拍攝模特兒,攝影作品曾被時尚雜誌VOGUE收錄;他11月28日在微博PO出一篇長文,吐露自己從小受到霸凌,「男孩子就應調皮搗蛋,打架、鬥毆順便出口成髒才能叫男孩子,太文靜的人就是女的,要被叫娘炮」,甚至表明無需為他立碑,只願玫瑰年年為他盛放,讓親友十分擔心。

後來,警方透過手機定位,查出鹿道森手機定位曾在浙江舟山市的情人島,並於朱家尖海灘發現一件灰色風衣,風衣內的白色手機確定是他本人持有,最終於12月1日尋獲遺體。對於鹿道森的死因,警方僅表示排除他殺可能,其餘不願多談;而這起事件也在網路上掀起對於霸凌、性別規範的討論,中國9月祭出的「限娘令」也因此再次浮上檯面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引述阿姆斯特丹大學(University of Amsterdam)網路文化專家王帥帥(Wang Shuaishuai)的評論,他表示,當時看到中國官方使用「娘炮」等字眼,真的感到很震驚,因為如果連政府都容許這樣的用詞,「還有誰能說在學校裡用這些字眼是錯的?」

鹿晗搶穿早秋小香 無奈氣場輸GD(圖/CFP)

▼▲王帥帥認為鹿晗(上圖)和TFBOYS(下圖)仍會被當成標靶。(圖/CFP)

▲▼TFBOYS出席蠟像揭幕。(圖/CFP)

此外,王帥帥提到,近年來中國有部分大咖男星都挑戰過傳統對男性氣概的定義,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韓流影響,明星們戴耳環、化妝,年輕粉絲們也喜歡,但總體社會還是比較保守,政府也想保持保守,所以男團TFBOYS和藝人鹿晗等以精緻五官著稱的年輕男星,雖然能為影視串流平台帶來流量,但這些平台屬於大科技公司,而非國家電視台,因此他們就成了「明顯的目標」。

王帥帥坦言,現在這些男星或許需要暫時重塑形象,但他最擔心的是一般民眾的安全,因為這可能會讓性別暴力、騷擾以及霸凌的事件變多,「這實在很悲哀。」

● 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