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超商暴力事件重演 消基會籲政府「明定未戴口罩處置指引」

▲▼為防超商暴力事件重演,消基會呼籲政府「明定未戴口罩處置指引」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為防超商暴力事件重演,消基會呼籲政府「明定未戴口罩處置指引」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逛超商137次,但近期卻一連發生三起超商店員在值勤時,因勸導民眾配戴口罩而衍生的重大傷亡案件,消基會今(16日)指出,公共場所戴口罩為國家防疫既定政策,將執行責任加諸企業經營者或店員身上,讓店員處在重大風險當中,建議業者可規劃更多維安措施,並學習美國加強警民互動與連線,政府則要明訂未戴口罩處理指引。

根據公平會公布的2020年便利商店(超商)來客數與消費金額調查,全台便利商店產業年度總來客數已達32.28億人次,國人平均每年逛超商137次,每次消費金額約84.16元,但近期卻一連發生三起超商店員在值勤時,因勸導民眾配戴口罩而衍生的重大傷亡案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包括9月26日一名男子疑因未戴口罩遭超商店員提醒,痛毆女店員導致一眼視網膜剝落而有失明風險;10月22日一名超商男店員也因提醒一名顧客戴口罩,遭對方用玻璃瓶打到昏迷,導致眼眶碎裂、肋骨骨折;11月21日則是又是一名男子進超商未戴口罩,遭店員勸阻禁止入內,竟返家拿刀回店裡狂刺店員3刀,最後店員傷重不治死亡。

針對上述事件,消基會今天召開「加強超商治安維護給消費者安全消費環境」記者會,針對上述連續三起超商店員勸導顧客戴口罩而衍生的重大傷亡案件,提出呼籲與建議。

▼為防超商暴力事件重演,消基會呼籲政府「明定未戴口罩處置指引」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▼為防超商暴力事件重演,消基會呼籲政府「明定未戴口罩處置指引」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消基會名譽董事長程仁宏指出,每位國人平均一週逛超商2到3次,所以超商消費環境安全須加強,加上公共場所戴口罩是國家防疫既定政策,政府不應該將執行責任加諸企業經營者或店員身上,這將導致店員身限重大風險之中,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明訂民眾未戴口罩處理指引,降低超商發生攻擊事件機率。

此外,消基會也認為美國作法值得效法,美國針對營業額高的超商在夜間送銀到銀行存款過程中,會申請警車陪同,建議政府針對治安問題,應提供更多實質協助措施,包括將超商設定為巡邏定點,以加強版的定時巡查或夜間巡查等方式,確保營業場所的安全。

消基會也建議超商等營業場所,可以在營業場域明顯處加掛全程攝影機,並標示警語,讓進出店家的民眾知悉有攝錄機全程無死角的錄影存證,對於營業場域有更高的安全設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