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醫生宣告「剩2年壽命」 夏沂汾6年陶藝高峰⋯到死前都在創作

▲▼陶藝藝術家夏沂汾(Evan Shaw)生前作品,將於寶吉祥藝術中心展出。(圖/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)

▲陶藝藝術家夏沂汾(Evan Shaw)在生命最後6年,達到創作高峰,而他的生前作品,將於寶吉祥藝術中心展出。(圖/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陶藝藝術家夏沂汾(Evan Shaw)在2018年病逝,不過他在2012年時,就被醫生宣判「最多只剩2到3年壽命」;此後6年,他迎來創作高峰,直到去世前,都專注投身於陶藝創作。如今他的作品將在12月18日到明年2月12日於台北「寶吉祥藝術中心」展出「Birth in Fire」展覽。

Evan Shaw (1952-2018) 中文名字夏沂汾,生於美國紐約,由於祖父Melton Summers曾於清末民初來到中國,任職於北京郵務局,使他從小就耳濡目染漢文化,熱衷於藝術,長大後的他離開美國,像祖父一樣遊歷亞洲,1988年造訪16國後「選擇定居台灣」,與妻子在台北永康街一起經營茶館,也因為接觸茶器、喜歡喝茶而開始了陶藝的創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因為年輕時遠離家鄉、尋找生命存在的意義,累積了遊歷世界的經驗,造就他看待事物、陶藝的角度很不同,往往看重自己的精神面向,以及當下的直覺感受,不會過多著墨於外觀和造型。尤其在今日的藝術,精神創作的作品十分稀有,他總是心無旁騖,不受外界所影響,與大自然、柴窯一起共同創作。

Evan製陶採用未經石粒淘選的苗栗土、金門土等臺灣原礦土,徒手塑形後,使用落灰豐富的杉、松等硬木為柴火燒製。有別於多數柴燒陶的天數 (5天),他以攝氏1300度高溫持續投柴燒陶「7到14天」,逼出土中的礦元素,與窯中的高溫柴灰結合,讓陶器粗獷的外表產生天然豐富的釉色;如神秘的紫金光、黃金色、紅銅斑及無法折光的黑色等。

此外,柴燒的火痕會直接烙印在坯體上,而向火與背火面則讓坯體產生色澤上的差異變化,這些絕無僅有的藝術性,進一步成就了他的陶藝。

▲▼陶藝藝術家夏沂汾(Evan Shaw)生前作品,將於寶吉祥藝術中心展出。(圖/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)

▲夏沂汾(Evan Shaw)的陶藝作品是與窯共創的藝術。(圖/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)

2011年一場病改變了他的生命,因病由妻子陪同求見藏傳佛教仁欽多吉仁波切,仁波切知道他對陶藝創作產生了瓶頸,因而以寶吉祥集團名義,向他訂了100個大茶甕,並要求Evan堅持用手拉坯和柴燒的方式製作。

Evan原想拒絕,因為沒有信心和體力去完成;不過當時仁波切很堅定地告訴他,他一定做得到,並預付了這100個甕的款項給他。半年後,上百個茶甕順利完成且效果很好,原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, 卻在此看到自己在陶藝上創造的新天地。

而在2012年,醫生宣布Evan肝硬化末期「最長只有2到3年壽命」,一開始他發現自己對生命的無常無法面對,也失去創作的動力;在茫然時,仁欽多吉仁波切也以佛法安住他的生命,接納他為弟子,更在上師的與教導下,豁達地面對生命的無常,心態上的轉變,讓他創作靈感如泉湧,往後6年是他生命的創作高峰,直到去世前,他都專注投身於陶藝創作。

此次展覽「Birth in Fire」除了精選Evan過去的作品外,也向各私人藏家借出展覽,作品件件珍稀、重現於觀眾眼前。寶吉祥藝術中心表示,期待藉由Evan的陶藝和他獨特、堅毅的創作精神,為觀眾帶來截然不同的陶藝藝術和除舊佈新的新生感。

▲▼陶藝藝術家夏沂汾(Evan Shaw)生前作品,將於寶吉祥藝術中心展出。(圖/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)

▲陶藝藝術家夏沂汾(Evan Shaw)生前作品,將於寶吉祥藝術中心展出。(圖/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