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集集添興窯66年傳承4代 邀請民眾感受陶藝魅力

▲添興窯歡度66周年慶,並舉辦集集陶藝節系列活動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添興窯歡度66周年慶,並舉辦集集陶藝節系列活動(下同)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第23屆集集陶藝節暨傳承4代的「添興窯」66周年慶活動,7日在位於集集綠色隧道的添興窯登場,由第4代成員兼任綠色隧道文化觀光促進會理事長林欣皓主持;南投縣長林明溱說,南投陶有逾200年歷史,是全台唯一每年仍在燒陶運作的蛇窯窯場,因時代環境變遷,手工拉坏和擠坯工藝幾近絕跡,傳統蛇窯能超越1甲子更是著實不易,每年陶藝節老蛇窯出窯活動更別具意義。

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陪同縣長林明溱出席致意,會中除頒發南投陶裝飾技法3年研習計畫第1年研習證書給5位學員,添興窯第3代窯主林清河也邀請30位當月壽星一同切蛋糕慶祝,場面溫馨熱鬧。

▲集集陶藝節暨添興窯66周年慶,30壽星溫馨切蛋糕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集集陶藝節暨添興窯66周年慶,30壽星溫馨切蛋糕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當天還有陶藝趣味造型競賽、神射手趣味競賽及尋寶市場,陶藝製作表演、青創市集等活動,吸引許多愛陶人士前來挖寶找好康和數十個家庭組隊參賽,下午則進行蛇窯柴燒的最後步驟「搶窯」,眾人爭睹難得一見的老蛇窯柴燒出窯景象,留下美好深刻回憶。

縣府文化局指出,添興窯開窯迄今已傳承4代,歷經921大地震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仍在歷代窯主代代相傳的精神下,克服逆境逆勢向上發展,不僅讓製陶工藝在集集落地生根,更培育出許多優秀的陶藝家,堪稱南投陶瓷工藝家的搖籃,其傳承的「南投陶裝飾技法」及「傳統柴燒技法」為南投工藝類文化資產,第三代林清河於2020登錄也公告登錄為傳統工藝保存者。

▲集集陶藝節暨添興窯66周年慶,30壽星溫馨切蛋糕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集集陶藝節暨添興窯66周年慶,30壽星溫馨切蛋糕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林清河表示,添興窯(俗稱集集蛇窯)創立至今已屆滿66週年,於40多年前轉型為陶藝文化模式經營,2016獲選經濟部「優良創新老店」,未來希望在政府及各界支持下,能繼續發揚南投陶文化,以傳承與創新精神,走出南投陶產業的新路線;林欣皓則表示,「集集陶藝節」從1997年11月開始辦理,每年都固定推出為期一個月的系列活動,歡迎民眾踴躍前來參與。
 

►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

►快訊/捷克「跑山獸」尋獲登山客遺體!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

►疑颱風溪水暴漲!陽光男尋獲地超偏僻 跑山獸爬遍整座山找到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