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快2022!110年度國營事業預算今才三讀 游錫堃道歉:非常羞愧

▲游錫堃敲槌,立法院110年國營事業預算三讀通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游錫堃敲槌,立法院110年國營事業預算三讀通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年底將屆,立法院10日三讀通過規模高達5兆餘元的「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」,囊括台電、中油、各大公股銀行及台鐵、港務公司等國營事業預算,但依照《預算法》規定及往例,此次預算案三讀時間嚴重延宕。對此,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表示,「慚愧!因為個人德薄能鮮,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,年度已經過了12分之11的今天才通過!在此,身為立法院長的我,慚愧地敬向全體國人致歉!」

游錫堃指出,「110年度國營事業預算」依法應於去年底審議完畢,以利各機關及營業部門在今年元旦開始積極執行,「但是我們失職了!」雖然他自己可以有受新冠毅情影響、「花許多時間通過紓困預算」、「提案數1861案太多不易有共識」、「歷經12次協商已經盡了力」、「過去的預算審議也有類似情形」等許多理由,但身為立法院長,仍然感覺非常羞愧。

游錫堃表示,預算沒有通過,各事業單位只能照前一年度的預算執行,許多新興計畫無法推動,嚴重影響國家整體競爭力。而「預算審議」是立法院最重要法定職權之一,未能如期審查,是一種懈怠,也是一種放水,身為民意代表的我們,發生這種現象,已經嚴重違反全民付託。

游錫堃也說,「舉目往前看,我更擔心了!距離新年度只剩三個星期,明年度預算,立法院能否一新耳目?」

其實,行政院院會去年8月13日就通過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,其中也包括今天通過的國營事業預算,送請立法院審議。歲出預算規模新台幣2兆1359億元的中央政府預算案於今年1月29日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三讀通過;至於規模加起來高達5兆多元的國營事業預算和基金,直到今天才完成三讀程序。

依照《預算法》規定,110年度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、基金預算,應在去年11月30日前完成審議,往年國營事業預算通常會拖到當年度立法院才審完,例如109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是到同年度5月才經立院三讀,而今年延宕情況更嚴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