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回擊馬英九投書批民主 「正好證明台灣的自由民主」

▲▼「四個同意,就是民意」戰鬥藍「公投公車」上路記者會,在戰鬥藍發起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發起下,邀集前總統馬英九、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,共同發起公投公車活動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向媒體投書指控,這幾年台灣因民進黨政府的表現,不但離民主越來越遠,反而趨近「不自由的民主」。對此,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9日表示,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,是舉世皆知的事實,像是「自由之家」今年3月持續把台灣列為自由的國家,且比去年總分還進步。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,將台灣連續3年列為「全國公民活動空間自由程度」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,這些對台灣自由民主肯定的事實,馬英九都視而不見,自己過去還曾反對總統直選,「馬前總統批評台灣民主、投書,都展現台灣對各種言論的民主包容」。

謝佩芬指出,馬英九的標準顯然跟國際人權團體很不一樣,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每年和全球20多個區域人權組織調查全球的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,台灣連續3年被列為亞洲唯一「開放」的國家;人權組織「自由之家」公布2021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,台灣以94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,總分較去年增加1分;美國總統拜登召開「民主峰會」視訊會議,台灣也在受邀名單之中,將由駐美代表蕭美琴、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出席。這些事實都證明了台灣的民主自由受到國際肯定。

謝佩芬指出,馬英九投書中提到的諸多指控,只是凸顯馬英九承諾跳票的心虛。像是他批評黨產會清查國民黨黨產,但在2005年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,就提出「黨產處理時間表」,強調要在2008年前要將黨產問題清理完畢,事過境遷,2008年到2016年馬英九當總統,空白的八年,國民黨的黨產不但沒有歸零,也沒有處理,自己黨產歸零承諾跳票,還好意思批評別人。

謝佩芬也說,最早開放萊劑肉品進口的人,就是馬英九,而且還選在2015年3月5日深夜,由行政院突然發布新聞稿,當時馬還說開放萊劑美牛,是為了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(TIFA)談判,以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,如今,馬英九竟有臉對開放萊劑美豬進口說嘴,真不知馬是選擇性失憶?還是卸任總統後整個人reset(重置)?

「蔡總統正努力解決馬政府留下的爛攤」,謝佩芬強調,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案,除了反美豬進口,核四重啟、三接遷離,也都與馬英九有直接關係,例如,2014年馬英九不願意面對核四問題,藉口說為下一代保留選擇權,宣布將核四封存,把難題留給下一代;將三接蓋在大潭藻礁所在地,核定規劃232公頃面積蓋在藻礁上的,就是馬政府任內的決策。

謝佩芬說,馬英九忘記他過去8年執政留給台灣的諸多問題,才是真正傷害台灣的始作俑者。這個始作俑者竟然可以好意思一副雲淡風輕、與他無關似的批評民主自由台灣,亂貼上「不自由的民主」的標籤,真令人匪夷所思,「馬英九可以自由的投書批評台灣民主,正好證明台灣的自由民主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