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虹安批蔡政府沈浸防疫成績 憂「設新接種站恐難提升施打率」

▲▼高虹安、賴香伶舉行記者會,質疑防疫和疫苗政策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▲高虹安、賴香伶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,各地紛設置外展接種站催打疫苗,甚至祭出禮券、現金等誘因,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、高虹安7日舉行記者會,呼籲政府增加誘因鼓勵民眾接種,並有計畫的規劃下一階段的防疫戰略。高批評,相較許多國家祭出更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,民進黨政府現還沈浸在防疫成績中,且設接種站的人口密集地區和市中心,原本就不乏醫療院所。

賴香伶表示,國內有近千萬人尚未接種第二劑疫苗,醫護長照人員與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也有50萬人尚未接種第二劑,資料顯示,台東縣是全台疫苗施打進度最慢的縣市,截至11月29日,第一、第二劑接種率分別為69.0%、47.4%,花東地區65歲以上長輩施打狀況也墊底。

賴香伶指出,不想打疫苗的民眾,或許不會因為施打點變多就願意打疫苗,部分地方政府因此祭出送禮券、現金、白米、蔬果或麵包等誘因,指揮中心也應針對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縣市,提出明確且有效的補助方案,增加接種疫苗的誘因,尤其失聯移工與逾期居留外國人難以掌握,有鑑於過去有超過8成非法居留移工不願自行出面採檢,政府應要求仲介或雇主,主動聯絡疫苗施打站。

賴香伶表示,很多民間企業不願提供疫苗接種假,導致勞工須自行承擔接種後的風險及傷害,有一位新竹民眾陳情,丈夫因公司沒有依法規提供疫苗接種假,強忍身體不適前往上班,最後在上班期間不幸身亡,這些「公司不合理的潛規則」造成的憾事,其實都能由政府事前充分宣導預防。

高虹安補充,日本出現Omicron案例後,隨即要求航空業者「停售所有飛日國際航班」,禁止外國人入境,許多國家也重回封鎖,或是祭出更嚴格的邊境管制政策,反觀衛福部僅重申「守住邊境」,要求民間配合,民進黨政府看似還沉浸在防疫成績中,這和各國嚴陣以待的態度大相逕庭。

高虹安表示,指揮中心擬在百貨公司、賣場設置接種站,但其通常位於人口密集的市中心,原本就不乏醫療診所,再設新站未必能有效提升施打率,如此一國多制、一週數變,導致資源重複投入,應先參照既有的施打站地點,進行更具計畫性與針對性的拓點,「已經啟用5個月的疫苗預約平台,目前的用量如何?為何光是『租用』的委外費用就要將近2億?政府可曾想過平台的進退場規劃?」

▲▼高虹安、賴香伶舉行記者會,質疑防疫和疫苗政策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▲▼高虹安、賴香伶舉行記者會,質疑防疫和疫苗政策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