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針300萬「抗肌肉萎縮」藥納大陸醫保 1.5小時談判大幅降價成交

▲治療罕病肌肉萎縮症的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(Spinraza®)被納入大陸醫保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治療肌肉萎縮症的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(Spinraza®)被納入大陸醫保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全球首個治療SMA(肌肉萎縮症)的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(Spinraza®)於2019年在大陸獲批上市,成為境內第一個治療SMA的藥物。不過,這款藥物在大陸一針要價70萬元人民幣(約300萬元新台幣)讓患者家庭「望之卻步」。在日前舉行的醫保談判會場,這款藥物經1.5小時的協商,終於成功被納入大陸醫保,使患者家庭負擔大減。

▲治療罕病肌肉萎縮症的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(Spinraza®)被納入大陸醫保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納入大陸醫保,減少肌肉萎縮症患兒家屬經濟負擔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、脊髓性肌萎縮症多科學診療團隊(SMA-MDT)組長,毛姍姍表示,相比剛開始的「天價」,納入醫保後的諾西那生鈉將實現大幅降價,這樣一定會讓中國更多患者獲益。

大陸國家醫療保障局今(3)日公布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。共計74種藥品新增進入目錄,11種藥品被調出目錄。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藥品總數2860種,將於2022年1月1日執行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包括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在內的7種罕見病用藥經由談判方式進入醫保目錄中。在大陸的罕見病領域存在科研投入少、診斷率低、缺乏有效治療手段,絕大部分罕見病患者和家庭都面臨著「病無所醫」、「醫無所藥」、「藥無所保」的困境。

▲治療罕病肌肉萎縮症的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(Spinraza®)被納入大陸醫保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國家醫保局談判代表張勁妮。(圖/翻攝央視)

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獲批上市時,由於未納入大陸醫保,患者家庭得全額負擔,一針要價高達70萬元(人民幣,下同),相較於澳大利亞同款藥物,家屬自費一針僅需200元,使許多在大陸的肌肉萎縮患者家庭只能透過各種保險拼湊,勉強就醫,卻也替家庭帶來沈重的經濟負擔。

在與藥商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進行的醫保談判中,雙方耗時1.5小時,企業談判代表更是進行8次討論,進入談判環節後,報價從每瓶53680元開始,經過多次調整最終成交。大陸醫保局談判代表張勁妮不禁直言,「為了罕病患兒,雙方代表都竭盡全力,我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