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城論壇規模縮減改線上 柯文哲續辦當兩岸對話窗口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環南市場模範攤商頒獎典禮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續辦雙城論壇,扮演兩岸溝通的官方窗口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一年一度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12月1日正式登場,儘管今年是由上海方主辦,但受限於疫情因素,雙方延續去年規劃採線上視訊的方式進行。在兩岸關係仍趨緊張的情勢下,柯文哲堅持續辦論壇,希望實質的交流,保留住兩岸間僅存的官方溝通平台,確保兩岸「有通沒斷」。

雙城論壇在2010年、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首度於台北市舉辦,此後便維持1年台北、1年上海輪流舉辦的模式。在當時國民黨執政背景下,被視為兩岸交流的一大突破;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,兩岸關係急凍,雙城論壇在柯文哲的堅持下續辦,成為兩岸唯一的官方交流平台,這個論壇從無到有,迄今也正式邁入第十二個年頭。

受到疫情影響,今年不論國人要跨出國門,或是境外旅客要來台,無不處處受到限制。由於雙城論壇的舉行與兩岸間的溝通向來受到關注,在有了去年以視訊方式舉行的先例後,台北與上海雙方今年也同意延續視訊舉辦的規劃,以減少移動與時間成本。

對於繼續舉辦雙城論壇讓有些人認為在現今的兩岸關係氛圍下不宜,但柯文哲的想法是,正因兩岸有衝突才需溝通,而相關內容市府方面也早已當面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明,會謹守身份不觸碰統獨議題,請陸委會不用擔心。

同時,柯文哲也再三強調,雙城論壇的定義就是「解決兩岸人民之間重要民生議題」,不會讓台獨、統一等無關緊要的事情,破壞雙城論壇的進行,也要透過交流增加善意、降低敵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