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可1傳50?醫喊「太扯!是要怎麼傳」 揭幹掉Delta原因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,疫情一年多來最扯的評論應該是這起「Omicron的R0值高達50」,什麼美國專家這麼評估,拜託根本沒這回事啦。

沈政男29日在臉書說,人家是用病毒棘蛋白基因變異的程度來推估,傳染力可能是Delta的500%,這不代表R0值就跟著乘以5倍,而且Delta的R0值頂多就是6,5倍也不是50。

「拜託,一個人傳給50人,是要怎麼傳?你有多少50人的群聚?」沈政男附上南非豪登省的新增案例曲線圖指出, Omicron的新增曲線雖然很陡,但跟Delta相差並不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南非豪登省的新增案例曲線圖。(圖/沈政男授權提供)

(圖/沈政男授權提供)

沈政男寫道,事實上,有專家估計新冠病毒的R0值已經到頂,就是6-7左右了;比較令人困惑的是,為什麼Omircron會這麼快就成為豪登省的強勢變種,幾乎把Delta幹掉了?最可能的原因是Omicron的突破性感染能力很強!

沈政男表示,這變種的傳播力比Delta稍高一些而已,但因為棘蛋白基因突變很多,因此容易產生再感染與突破性感染,使得疫苗保護力降低;那些原本擋得住Delta,或者曾被Delta或其他變種感染的人,結果被Omicron攻破了,因此新案例就都是它了。

沈政男說,你看葡萄牙疫苗覆蓋高達87%,29日卻傳出13名球員或教練被感染,可見突破性感染比例有多高。

Omicron擴散多國,國內重症科醫師則引述美國流行病專家估計指出「Omicron的R0 = 50」,換言之,「1人可傳50人」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因南非現有資料都非常少,若就很少的數字做推估,通常都會偏向比較極端值,目前已知病毒並沒有R0值到50這麼高,最強的麻疹也在17至19之間,平均是18,是否有冠狀病毒R0值可到50,是比較保留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▼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11/29指揮中心記者會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