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來襲!將開放110萬青少年打第2劑 這2款疫苗優先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力比Delta高1.3倍,引起全球恐慌。為了防堵來勢洶洶的Omicron,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28日召開會議,擬決議重新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2劑BNT疫苗,也會讓打完2劑疫苗達6個月的民眾優先接種第3劑,主要以BNT、莫德納2款mRNA疫苗為主,預計今日(29日)就會公布詳細政策。

▲苗栗縣22日起開始展開校原施打BNT疫苗,23日共有510名學生請疫苗假在家休息。(圖/記者黃孟珍攝)

▲目前約有110萬名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。(資料照/記者黃孟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讓南非新冠病例暴漲,由於它的傳染力比Delta高1.3倍,被稱為是病毒界的法拉利。當地醫護人員與科學家指出,Omicron爆發後,患者人口結構發生變化,病情中度到重症的患者大部分都是2、30歲的年輕人,而20至40歲的人也因為大部分尚未接種疫苗,而成為染疫高風險族群。

為了防堵Omicron,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28日召開會議,決議重新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2劑BNT疫苗(約110萬青少年已接種第一劑BNT),也會讓打完2劑疫苗達6個月的民眾優先打第3劑,且以mRNA疫苗(BNT、莫德納)為主,詳細政策預計今日(29日)會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公布。

▲▼ Omicron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為因應Omicron,各國紛紛採取快速因應措施,其中以色列最為嚴格,直接鎖國2週。(圖/路透)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初步證據顯示,Omicron比其它變異株更容易出現「重複感染特性」,目前在南非全省快速流行,WHO專家正針對其傳染性 、感染嚴重度、相關治療防疫措施研究中,可能還要幾周時間才能確認這支變異株對疫苗效力、傳播性、重複感染的影響。

針對現行檢疫措施,感染科專家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14天隔離檢疫持續維持,目前國內尚未出現Omicron病毒,也不一定就會來,還不用做出太大的變化,持續針對Delta防範,疫苗該打就繼續打,不用太過緊張,除非國內真的出現Omicron個案,或者疫情出現浮動,再來做出相應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