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大成曝疫情好轉關鍵!日本「愛乾淨」 台灣「自私好批鬥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高大成認為,防疫要做好,除了疫苗覆蓋率外,也跟「民族性」息息相關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新冠疫情逐漸好轉,名法醫高大成針對各國防疫成果解析獨特觀點,他認為防疫要做好,除了疫苗覆蓋率外,也跟「民族性」息息相關。他說,像日本就是「愛乾淨」,時常擦拭物品的習慣有助清除病菌;台灣則「自私、愛批鬥」,看見有違規的人就會主動提醒甚至檢舉,雖然常鬧出糾紛,但也有效抑止疫情擴散;而美國儘管疫苗覆蓋率高,但多數人「懶惰、不喜戴口罩」,導致疫情仍持續處於感染高峰期。

高大成身為40年的日本女婿,透過長年往來日本,對其民情有深刻了解。他說,日本人很愛乾淨,使用過或是被人摸過的物品都會加以擦拭,這就降低了病毒的生存機率。另外,日本有一億兩千萬人口,他們非常自律,對於政策大多會遵守,但要是看見有人違規不戴口罩,日本人雖不會上前勸說、罵人,可是會一直用眼睛瞪,造成相當大的壓力,「除非是三流的地痞流氓,否則都會乖乖將口罩戴上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愛乾淨、重視群體性的民族性格,加上日本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破9成、第二劑破7成,高大成認為,這些都是讓日本疫情可以獲得控制的主因,他甚至大膽預測「新冠肺炎可能在日本會絕跡!」

至於防疫成績也同樣優異的台灣,高大成指出,除了地方政府執行中央命令確實,台灣人「自私、怕死、愛批鬥」的個性也是讓疫情趨緩的主因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高大成說,日本人愛乾淨、重視群體性,都是讓日本疫情可以獲得控制的主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他說,台灣人因怕被傳染,只要看到有人沒戴口罩就會直接上前勸說或檢舉,無形間成了一股全民運動。但他也說,台灣人的口氣會很直接,甚至有些人會帶著怒氣質問為何不戴口罩,「大多數的台灣人自尊心都很強,被公開指責很容易造成糾紛」,高大成舉例,像桃園超商店員命案可能就是如此發生,「不用把別人罵到一文不值,要留餘地,互相的心情很重要。」

而美國、新加玻等地,高大成表示,雖然上述2地疫苗覆蓋率高、完整接種2劑疫苗,但他們都是懶得戴口罩,美國人甚至衛生習慣也不好,常常還沒洗澡脫鞋就爬上床睡覺,「懶惰性格就會讓防疫破功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台灣疫苗覆蓋率高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另外,多名流行病學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未來將會「流感化」,高大成卻不這麼想,他反倒預測「新冠病毒將會絕跡!」他指出,他一直認為新冠肺炎是從中國的實驗室不小心流出,新冠肺炎死亡率高達5至8%,但流感死亡率才0.2%,不符合流感「高傳染率、低死亡率」的定義。

高大成表示,假如未來新冠肺炎真的被疫苗覆蓋率擊敗、突然消失,「那新冠一定是人工製造的」,他解釋,一個病毒要出現是需要經過大自然演變,就算是被自然淘汰也不可能完全消失,若是因疫苗、抗體普及而突然消失,那就是人工的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座車仍在登山口...42歲男攀登守城大山 失聯超過20小時

獨/攀守城大山失聯30小時 台中男虛弱現身:不敢再獨自入山了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