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拜習視訊會」各說各話 是不是「老朋友」意外成為熱議焦點

▲▼習近平,拜登,習拜會,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習會並未在任何議題上有重大突破,反而是「老朋友」成為會後熱議的焦點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在美東時間15日晚間7時45分(台灣16日上午8時45分)舉行視訊峰會,雙方談話內容涵蓋台海、人權、經貿等議題,但是雙方各說各話,表述立場均在意料之中,並未在任何議題上有重大突破,反而習近平在開場時稱呼拜登為「老朋友」與白宮的大動作澄清,意外成為會後焦點。

習近平在開場中直接稱呼拜登為「老朋友」,並表示雙方必須增加溝通和合作。拜登則表示,美中領袖必須確保雙方關係不會演變為公開衝突,包括設置「常識」護欄(guardrails),認為他們二人對國民及全世界都有責任。

然而拜登在早在今年夏天就對,就針對疫情起源問題對習近平表示,「讓我們把話講清楚:我們瞭解彼此,我們不是老朋友,只是單純工作關係」。

▲▼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證實,拜登政府已完成對北韓戰略政策的全面檢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白宮發言人莎琪重申,拜登不把習近平當成老朋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白宮發言人莎琪在會晤前的記者會表示,「我想我可以證實,他(總統)不把他當成老朋友,一向都是如此。」

《路透社》則對拜登的反應分析指出,習近平在峰會開場時,稱呼拜登為「老朋友」,可能指2人在2011年8月同遊四川、會談數小時的經歷,但他們當時都不是國家元首,考慮到美國外交關係緊繃,拜登可能不想被盟國及政敵認為「與習近平關係友好」。

美中雙方對於會後的表述,也呈現各說各話的差異,根據新華社發布的通稿,拜登會中針對台灣議題說,「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『一個中國政策』,不支持台獨,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」。

▲▼習近平,拜登,習拜會,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在會後發出的通稿,涉及台灣問題的部分,與中國發出的通稿出入甚大。(圖/路透社)

白宮發布的通稿則提到,「總統拜登強調,美國持續奉行基於『台灣關係法』、『美中三個聯合公報』及『六項保證』的『一個中國政策』。美方也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」。

▲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外交部在拜習會後回應強調,中國官媒在涉台部分刻意誤導已屬慣犯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「拜習會」後台灣外交部對於涉台部分回應表示,中國官媒對外詮釋與美方說法有極大出入事,事實上,中國官媒在雙邊會議後刻意誤導、錯誤詮釋其他國家的發言或立場,已屬慣犯,在國際間有失誠信。

前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分析指出,拜登對峰會的目的清楚,不是尋求突破或新合作架構,而是確保雙方高層溝通管道暢通,避免美中發生誤判或誤會而導致的爭端,雙方重申對台立場是可預期的。

趙怡翔認為,拜登應不會將氣候變遷作為談判議題,因為氣候變遷對中國的影響比美國還大,雙方貿易立場差距甚遠,美國不會放棄對中國的貿易籌碼,大方向仍為改善貿易逆差問題及強力推動多元化貿易。

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王丹分析,雙方都沒有輸了裡子,但中國贏了4個面子,也就是中國希望「證明習近平可以掌控中美關係」、「美國不會改變中共體制」、「拜登重申反對台獨」、「大內宣中共已經搞定美國」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