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允許生產「新冠口服學名藥」供95中低收入國 中國被排除

▲輝瑞,Pfizer。(圖/路透)

▲輝瑞與MPP達成協議,允許藥廠自行生產「新冠口服學名藥」。(圖/路透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輝瑞公司16日表示,將允許學名藥(generic drug,又稱仿製藥)製造商,透過國際公衛組織「藥品專利聯盟」(Medicines Patent Pool,MPP)申請許可協議,向95個中低收入國家提供實驗性的COVID-19抗病毒口服藥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輝瑞與MPP之間達成協議,允許聯合國認可的學名藥廠經過充分授權後,可自行製造PF-07321332 版本的新冠口服藥。

醫療慈善機構「無國界醫師組織」表示,對這項限制性的交易感到「沮喪」,並排除了阿根廷和中國等已具備生產學名藥能力的國家。

「無國界醫師」高級法律政策顧問胡元瓊( Yuanqiong Hu )說,「現在全世界都知道,如果我們真的想控制這種流行病,就需要保證每個人都能獲得 COVID-19 醫療工具」。

協議中的95個國家覆蓋了全球約53%的人口,包括所有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,以及非洲撒哈拉以南國家,另外也包括過去5年從中低收入狀態轉為中高收入的國家。

輝瑞表示,只要 COVID-19 仍被WHO列為國際關注的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」,就會免除在這些低收入國家銷售的特許權使用費,它還將在協議涵蓋的其他國家免除這些限制。

輝瑞指出,這種藥物的需求量很大,預計將在下個月底生產相當於18萬個療程的劑量,2022年底將會達到5000萬療程的劑量。

一位輝瑞高層表示,這個藥物的市場可能高達 1.5 億人,許多國家也可能有興趣為其購買戰略儲備劑量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