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密陸官媒報導「習拜會」 陸學者:暗藏特殊訊號

▲▼拜習會,習拜會。(圖/路透)

▲習拜會今(16日)登場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全球關注「習拜會」今(16日)上午八點四十五分,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晤。早在幾天前,大陸各大主流官媒大篇幅重點宣傳「習拜會」,是否已釋出訊號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今訪問大陸學者包承柯,他表示,從大陸官媒報導陣仗和氛圍來分析,推論中美關係的戰略架構發展已經形成一個基本的共識,充滿積極的信心信號。

▲▼習拜會影片曝光「兩人開場先揮手」 習近平:看到老朋友很高興!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「習拜會」開場先揮手,習近平稱「看到老朋友很高興!」(圖/翻攝央視)

拜登上任後,美中最高領導人今首次雲端「面對面」。為了這次重要會晤,中美高層也做了相當大準備和鋪墊。會議前三天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發文表示,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2日通過電話,除了重點討論「習拜會」的籌備工作、中美聚焦的相關議題,台灣問題也首次列為討論重點之一。

稍早「習拜會」釋出影片,雙方互相揮手問候,習近平稱,「看到老朋友很開心。」兩人一來一往的互動畫面,大陸主流官媒第一時間釋出,並且同步文字直播開場內容,有意強化兩國元首會晤的融洽氛圍。

另外,央視主持一哥康輝早上六點多,特地開直播與網友互動,強調自己在「大國外交」最前線,直擊人民大會堂東禮堂準備情況,介紹中美雙方出席人員和外交禮節,陸官媒大陣仗報導是否暗藏重要訊號?

▲▼   習拜會、康輝、央視一哥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 陸官媒央視一哥康輝上午六點直播「習拜會」,預告「大國外交」現場準備情況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對此,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的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,這次中美會談做了很長準備和鋪墊。從大陸官媒大篇幅正向報導,以及中美兩國元首談話氣氛,「都是在釋放積極正面的信心訊號。」

時間回推倒上個月6日,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蘇黎世會談後,表示將安排習拜視訊會晤。大陸官方開始緊密準備,從大陸國務院、外交部、財政高層,甚至環境氣候氣象方面專家與美方溝通全部彙整。經過認真準備之後,中美雙方都給予很高的期待,同時反饋在媒體的報導上。

包承柯指出,「從最近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談話來看,介紹中美元首視頻對話的次數很多,回答的問題也很正面,遠遠超過以前使用『幾月幾號』宣佈會談的訊息發佈。」由此可見,經過準備以後的中美關係的戰略架構發展,雙方形成初步共識,從大陸媒體報導來看也是釋放出中美關係的發展充滿一種信心,這些都是好事。

畢竟,中美關係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和平穩定,也是全球都關注焦點。誰也不希望看到兩個體量最大的國家發生衝突所帶來的嚴重後果。因此,中美雙方對於「習拜會」做出很充分的溝通和準備。截至大陸官媒報導角度來看,中美彼此已經達成基礎共識,雖然不可能一次到位,還有許多細節要磋商。雙方盡可能降低分歧和敵對情緒,避免影響中美會晤初步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