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習拜會」到第三份歷史決議 陸學者:向美發出最直白訊號

▲▼習拜會影片曝光「兩人開場先揮手」 習近平:看到老朋友很高興!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「習拜會」昨16日影片曝光「兩人開場先揮手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台海問題中美持續角力,從觀察「習拜會」結束後各自發出聲明,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緊接著刊登第三份歷史決議《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》全文。針對台灣問題,北京也向華盛頓發出最直白訊號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多位涉台學者指出,習近平直接在拜登面前稱,「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」,回顧中美關係史上,從來沒有如此嚴厲表態,一方面也定調台海問題最後紅線,正告美方不要輕易觸碰。

台灣問題成為「習拜會」關鍵議題,也牽動中美關係核心問題。透過陸官方發出聲明可看出,習近平在視頻會晤中花了很大篇幅表述立場。首先劍指美國,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,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「倚美謀獨」,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「以台制華」,「這一趨勢十分危險,是在玩火,而玩火者必自焚。」

另外,針對「台獨」勢力,習近平同時表示,我們是有耐心的,願以最大誠意、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,但如果「台獨」分裂勢力挑釁逼迫,甚至突破紅線,「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。」

▲▼拜習會,習拜會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直指美國不要插手台灣事務。(圖/路透)

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分析,習近平的聲明再次強調中方主權以及核心利益上的立場與紅線。尤其是這句話,「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。」確實是罕見地對美方表明最嚴肅的底線,同時顯示大陸對台獨分裂主義的嚴厲心境。

包承柯進一步說,習近平在拜登面前非常「直白」的談論台灣問題,目的是正告美國鷹派勢力不要過度插手,以及台獨分裂勢力如果踩踏大陸紅線,將會迎頭痛擊。「這確實是一個很新說法,也是加強鬥爭新的信號。」但追求兩岸和平依然是北京主基調。

▲▼中共六中全會、習近平、第三份歷史決議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▲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 ,動未來台海30年重要方向 。(圖/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)

就在同一天,「習拜會」聲明劍指美方,中共第三份「歷史決議」是徹底針對台海問題。習近平指出2016年以來,台灣加緊進行「台獨」分裂活動,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。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「九二共識」,堅決反對「台獨」分裂行徑,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,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。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。

針對第三份「歷史決議」談到的台灣問題,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受訪時分析,決議首先點出2016年以後台海發生變化,明確指出民進黨是兩岸和平穩定的破壞者,反對外來勢力干涉,試圖突破大陸紅線。這也意味著,「改變現狀」並非大陸方面,而是「台獨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。

朱松嶺也說,未來對台政策「反獨促統」是主基調,「九二共識」依然是兩岸雙方認知基礎,然後牢抓兩岸關係主導權,主動權。基本上充分體現習近平解決「台灣問題」一系統整套方案,這份決議也將牽動未來台海30年的重要方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