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外媒體搶拍「北交所今開市!」 首日收盤成交額95.73億

 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有中國華爾街之稱北京金融街,迎來新生力軍。北京證券交易所今(15日)正式上市,截至收盤首日成交金額為95.73億元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前往採訪,不少中外媒體大約早上八點多守在門口報導,還有許多好奇北京市民特地「路過」拍照打卡。接受記者採訪北京市民表示,未來很有興趣申請投資,不過個人資金得有50萬人民幣才能開戶,還有30%漲幅,心臟要很大顆。 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9月2日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宣布,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。時隔30多年,大陸資本市場又迎來全國性證券交易所。早在北交所在上市之前,新三板選層的71家掛牌公司,已經平移至北交所。另外,有10家完成公開發行等程序的企業直接在北交所上市,禁止補教界上市預計今上市81家公司。

北交所首個交易日,首批81股亮相紛紛開出慶祝行情,10隻新股收盤全部大漲。截至收盤,北交所股票成交量達95.73億元,換算台幣400多億。

▲▼ 北交所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北京證券交易所今(15日)上市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實地採訪,「北京證券交易所」燙金招牌已經掛上,許多中外媒體一早前往拍攝報導。由於採訪人數過多被要求在大街對面拍攝,還有便衣站崗維持秩序。不少民眾經過十分好奇拍照,還有人直接在在馬路中間「拍照打卡」,成為北交所開市另類景象。

至於北交所設立主要目的,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、提供更好的融資服務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採訪北京李姓台商表示,大陸現在有不少「專精特型」台資中小企業,處於轉型升級分岔點,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,北交所降低中小企業大陸上市門檻,可以給體質優良的台商融資機會。」

▲▼ 北京證券交易所、北京、北交所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交所主要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、提供更好的融資服務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接受訪問的大陸金融業內人士姒亭佑則分析,北交所更適合高新企業加入,必須要有創新發展潛力更有融資機會。他舉例,過去30多年來,大陸短缺經濟,大多數傳統企業偏向代工、勞動生產,確實人人都有賺到錢,時至今日大陸發展有不同面貌。

姒亭佑進一步表示,「市場經濟決定一切!」不論是大陸或台商傳統產業「同質化」太高、「差異性」太少,很難有突破空間。就算是一家賺錢又穩定的公司在北交所上市,日後還得看投資者買不買單,因為公司天花板已經到頂,未來如果沒有發展性藍圖,很難吸引融資上門。

實際檢視北交所首批上市81家企業,北京在地企業有九家,其他來自浙江、江蘇、河北、廣東等省份,但地域性不是重點。在北交所上市的產業類別,大多偏向科技訊息創新產業居多,其次是科技生醫、醫療醫藥大健康產業,緊密結合未來大陸產業新趨勢。

▲▼ 北交所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中外媒體聚焦北交所今上市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至於一般民眾如何參與投資交易?北京吳先生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表示,「之前有查過參與北交所的投資資格,個人資金備齊50萬人民幣,風險承擔能力C4以上都能參與交易。但我可能先觀望一下,再考慮申請投資資格。」

受訪的北京陳姓市民則說,「投資門檻太高了,50萬不是誰都可以玩得起,北交所漲跌幅高達30%,我膽子沒這這麼大。」

據了解,北交所開市後有112家證券公司獲得會員資格成為北交所正式會員,合計可參與的投資者股民超過400多萬人。不過,一般股民必須在交易前20天,連續持有50萬人民幣個人資產,換算250萬台幣左右,不少股民認為門檻偏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