權威醫學期刊踢爆「輝瑞疫苗研究造假」 吹哨者向FDA投訴秒被解僱

▲▼輝瑞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權威醫學期刊揭露,輝瑞疫苗存在偽造實驗數據、揭盲實驗等嚴重問題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權威醫學期刊《英國醫學雜誌》(BMJ)2日發布調查報告,以《新冠:研究人員揭露了輝瑞(BNT)疫苗試驗中的數據誠信問題》為題,揭露輝瑞疫苗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,存在偽造數據、揭盲患者實驗和僱用訓練不足的疫苗接種員等嚴重違規問題。

綜合外媒報導,Ventavia研究機構前區域主任傑克遜(Brook Jackson)最近曝光數十份公司內部文件、照片、錄音和電子郵件,揭發輝瑞在疫苗實驗中的多項問題。Ventavia是輝瑞的合作夥伴,該公司是負責輝瑞疫苗研究的研究機構之一。

▲▼輝瑞疫苗。(圖/路透)

從內部文件可見,輝瑞曾在實驗中修改實驗日誌、偽造或隨意填寫實驗數據、實驗者打針後未有人監察、未及時追蹤不良反應、未報告實驗偏差、疫苗存放溫度不當、實驗樣本標記錯誤。

除此之外,輝瑞還會在研究中公開研究對象的接種資訊,受試者可藉此得知自己注射的是疫苗或是安慰劑。輝瑞也曾僱傭培訓不合格的疫苗接種人員、對第三期實驗中出現的不良事件反應遲緩。

Ventavia的主管也承認已無法量化實驗中有多少錯誤,但卻對相關問題「敷衍應對」。在多次通知Ventavia這些問題後,傑克遜通過電子郵件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提出投訴,但她卻在投訴當天,被Ventavia以不適合該工作崗位(not a good fit)為由解雇。

▲▼輝瑞疫苗。(圖/路透)

FDA事後曾以郵件回覆傑克遜,感謝她的關注,但表明不能作出評論。數日後,FDA也曾與她通電話討論,但傑克遜依舊被告知未有進一步資訊可提供。

2名Ventavia公司的前僱員以匿名方式向BMJ證實了傑克遜的投訴內容。其中一人表示,在她的職業生涯中,她曾參與過40多項臨床試驗,但她從未經歷過像承擔輝瑞公司試驗的Ventavia那樣的「混亂」工作環境,即使在傑克遜離開公司後,Ventavia的問題依然存在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