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日贈疫苗卻不認小黃卡!招名威曝2大關鍵:同步開才真如臨大敵

▲小黃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小黃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許若茵/綜合報導

日本8日雖宣布開放打2劑AZ、BNT或莫德納者,隔離期可縮短為3日,但承認名單卻未見台灣,國人入境日本仍須完整檢疫。對此,專家認為,乍看雖令人憤怒,但我國沒有開放對等入境標準,且若是真的同步開放,才真的是如臨大敵。

日本政府8日公布開放商務與留學生簽證,只要完整接種過2劑疫苗(AZ、BNT、Moderna),就可以將14天隔離縮短為3天。不過,承認的名單中不見台灣,換言之,我國國民入境日本,仍須隔離14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毒物理學教授招名威今在臉書表示,就算民眾已施打了日本贈台的420.4萬劑疫苗,卻不承認我國施打紀錄,入境日本仍要隔離檢疫14天,此項新規讓人啼笑皆非,乍看令人憤怒,感覺有點被日本人耍了,有種前後自我否定的感覺,今是昨非,翻臉像翻書一樣。

不過招名威提醒,「大家想想,離最後一次贈疫苗才短短不到一個月,這樣子不承認自己贈送的疫苗似乎不太合理」,反問更荒謬的是有立委說因為有人打高端,「日本不承認高端而封鎖台灣人,可能嗎?」,其次,現行全球都要刺激經濟,台人到日旅遊、消費人數占比名列前茅,日本更沒有任何要封鎖台人入境的理由。

▲▼ 疫苗小黃卡 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 疫苗小黃卡 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「結果,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對等的開放入境標準。」招名威解釋,與美國入境標準相比,當時美國公佈33國入境許可時,大家都還一頭霧水為什麼沒有台灣,真相現在大白了,主要是入境台灣目前還要隔離檢疫14天,「人家改變了,卡在我們也不願意同步跟著縮減美日兩國民眾入境台灣檢疫的天數,導致雙邊都難互相認可。」

「但我想這是合理的」招名威認為,畢竟台灣目前的確診數低,相比美日都還是居高不下的疫情,再想想當時3+11的風波,這時若貿然開放,台灣這段時間防疫的好成績可能又要付之一炬,換個角度,世上本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政府願意不對等的開放入境標準,特別是當美日居民入境台灣要隔離14天的時候,「我們憑什麼可以要求美日要讓台灣人暢行無阻?」

招名威強調,「一旦真的我們也同步開放了,那才是真的如臨大敵」,他說明,一來台灣第二劑疫苗覆蓋率不比美日高,二來若收到大量外來確診者的入境,導致短期內本土加境外確診數雙雙直線上升,「我們的醫療量能是否有能力去負荷?」再加上台灣的醫療價格世界上偏低,是不是會有他國確診者就這樣混入也是另一個問題。

招名威喊話,當大家一昧的在埋怨美日不承認我們的同時,請回到合理的基礎上思考,這和打高端疫苗或是誰贈送誰疫苗無關,當然也和刁難台灣無關,國際關係是對等的,「萬一今天我們也開放了,雖然可以自由進出美日了,台灣的疫情卻再度受到衝擊,這樣的結果也是你要的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