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產經》曝日本政府模擬「台灣有事」情況 一張圖解釋日方動向

▲▼日本自衛隊,自衛隊軍事演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自衛隊軍事演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台海緊張近來吸引許多國家、媒體進行「戰況」預測,日本《產經新聞》7日也指出台海緊張,日本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,也因此成為焦點。目前日本政府已針對若「台灣出事」、日本遭受波及的情況進行模擬。

《產經新聞》引述台灣智庫「台灣民意基金會」2日公布的民調結果,近6成的台灣民眾認為若中國武力侵台,日本將會出兵協防台灣,其中22.3%的人認為非常可能,35.7%的人則認為還算可能。

近6成的比例僅低於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的比例,約65%的台灣民眾認為美國會出手,其中選擇非常可能的有26.7%,還算可能的約38.3%。

在一張模擬圖中,日方預計若中國真的武力侵台,將會從台灣西岸進攻,並進犯尖閣諸島(釣魚台)和沖繩,而美軍在北邊的嘉手納基地將會備感威脅,但攻擊會被擋在第一島鏈內,因此必須從台灣東部進行在台日人的撤退。

現階段台日之間並沒有同盟關係,日方也未明確表達是否會在台灣有事時馳援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表示「不回答台灣有事這一種假設性問題」的態度,也可以略知日方當前的小心翼翼。

報導認為,日本必須盡快強化「灰色地帶」(gray zone)事態的應對,以及保護在台日人等情況的因應措施。灰色地帶指當中國對台採取行動,但還不足以被稱為武力攻擊程度的情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