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營反撲讓公投出現變數 游盈隆:但民進黨「這點」做不到問題仍無解

▲▼蔡英文「四大公投」首場說明會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民進黨「四大公投」首場說明會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針對年底四項公投,已全黨總動員,基層反應熱烈。黨內幾位大頭、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、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開講。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,這樣的場面是總統大選等級,讓原本穩定的公投態勢出現變數,但民進黨決策者若不願就「反萊豬」歷史道歉,問題恐怕是無解的。

游盈隆指出,這一波又一波強勁的反制四項公投說明會,相關內容與說詞充斥在各式各樣媒體版面,場面之大完全是總統大選等級,這是以「明天就是投票日」為前提的絕地大反攻,說明民進黨決策核心已覺悟四大公投結果的嚴重性,對照之前對四項公投的漫不經心,更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至於民進黨這12天卯足全勁的宣講,是否改變了全體公民的投票意向?游盈隆表示,這是一個經驗性問題,有待求證。但四項公投至少都還有八個月以上時間,可靠的最新全國性民調結果顯示,公民在四項公投議題上贊成或反對的態度已經相當穩定,除非有重大變數出現,否則恐難以回天。

對於公投局勢,游盈隆指出,現在重大變數已經出現,就是民進黨政府決定正面迎戰四大公投,不惜發動空前慘烈的政黨對決,目標鎖定國民黨,將國民黨當成代罪羔羊。

對於民進黨策略轉換,游盈隆表示,誠如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說,公投原本是對事不對人;但現在民進黨在戰略戰術上,已經將公投質變成對事也對人。民進黨政府過去這12天反制公投攻勢不可謂不凌厲,論述面也有若干新意,「但持平而論,氣盛於理,盛氣凌人背後的心虛與權力傲慢矛盾地並存。」

游盈隆以反萊豬公投的最新說法為例,他指出,民進黨的新招是迴避食安問題,不提萊豬換稱美豬,試圖先跳脫食安的泥沼,改主打「美國因素」,強烈斥責反萊豬陣營破壞台美關係,甚至妨礙台灣加入CPTPP,「這招,聰不聰明?聰明;能不能得逞?難說。畢竟,食安是台灣人普遍重視的價值。」

游盈隆表示,蔡英文拉山姆大叔當擋箭牌,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是有說服力,畢竟,沒有山姆大叔的奧援,「抗中保台」只不過是一句蒼白無力的口號。但,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決策者若不願就過去毫無保留地「反萊豬」歷史,先謙卑地向台灣社會和人民道歉,問題恐怕是無解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