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全球疫情現曙光!專家估「2022年底控制病毒」 盼接種率破7成

▲▼首爾梨泰院萬聖節當晚人滿為患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新冠肺炎將成地方性流行疾病,圖為首爾梨泰院萬聖節當晚人滿為患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具毀滅性傳播能力的Delta變種病毒引起人類感染新冠肺炎,隨著Delta變種病毒病例的激增趨勢開始在全球各國緩解,流行病學與科學專家們預估,2022年底以後,新冠肺炎將在何時何地轉變為地方性的流行疾病(endemic disease),最後只在接種率低的族群之間引起疫情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10多名重要的流行病學專家接受該報導訪問,預估疫情可望暫緩、甚至終結的時間點,這個消息帶給曾陷入絕望深淵的人類一絲光明的希望,而擁有高接種覆蓋率、新冠感染者自然免疫力的國家可望首批擺脫新冠大流行,如美國、英國、葡萄牙、印度。

專家認為,有信心見到許多國家在未來1年內擺脫疫情最嚴重的時刻。領導世衛組織(WHO)對抗新冠疫情的流行病學專家范克爾霍夫(Maria Van Kerkhove)表示,「我們認為,從即刻起至2022年年底,是能夠控制這種病毒的最佳時刻,可以顯著減少重症與死亡率,若2022年底達成全球7成以上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,將能進入流行病學上非常不同的情況。」

▲▼接種率低的地區仍會引發新冠疫情。(圖/路透社)

▲接種率低的地區仍會引發新冠疫情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WHO於10月26日所發佈的報告,從8月以來,世界幾乎所有地區的新ˇ冠肺炎新增病例數與死亡人數都已呈下降趨勢,也因此開始有部分國家在構思解封、鬆綁防疫政策,甚至已開始執行。范克霍爾夫認為各國過早解除防疫措施,「看到人們走在街頭上,彷彿疫情已經結束了,讓我感到很驚訝。」

不過,歐洲是此次疫情降溫的例外,Delta病毒仍在俄羅斯、羅馬尼亞等接種率低的國家,以及提早解除戴口罩規定的國家引起新一波疫情;而近來Delta病毒也導致中國、新加坡確診數上升,雖然這2國接種率高,但因為實施嚴格的管制措施,導致較少人擁有自然免疫力。

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前局長戈特利布(Scott Gottlieb)認為,新冠病毒所造成的大流行正過渡至更普遍的階段;華盛頓大學疾病預測專家莫里(Chris Murray)則預估,美國Delta病毒所造成的疫情升溫趨勢將在11月告一段落。

一些專家認為,新冠肺炎未來仍會是掌握人類感染流行疾病、死亡的主要原因,有可能演化成像瘧疾、麻疹般的地方性流行疾病,或是成為如流感般的季節性呼吸道疾病。據悉,麻疹至今仍會在疫苗接種率低的族群與地區引發疫情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