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BNT第2劑心肌炎增10倍!台男學生恐爆160例 他籲參考英國做法

▲▼新北市公私立國小教職員工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天,位於大觀國中的接種站量能全開,全天替超過三千名以上老師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學校教職員工接種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台灣12-17歲學生在9月施打BNT疫苗,如今已經屆滿4週,指揮中心已經請教育局發放第二劑BNT疫苗接種同意書。不過由於第2劑BNT所引發的心肌炎通報率高好幾倍,令許多家長憂心。對此台大前醫師林氏璧再臉書發文建議,其實可以參考英國的作法。

台大前醫師林氏璧在臉書「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」粉專發文指出,從12到29歲,BNT第二劑後心肌炎通報率大概是第一劑的十倍。而截至10月27日為止,台灣接種BNT後出現心肌炎有19例,其中有1人門診追蹤,1人重症還在住院裝葉克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學生施打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學生施打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林氏璧指出,若照美國資料,第二劑是第一劑10倍的話,我們的年輕男性第二劑打下去,有可能見到160例心肌炎。「這也是為何何美鄉,黃高彬和黃立民老師等認為年輕人可考慮暫緩第二劑接種的原因。」

林氏璧表示,雖然這些心肌炎多半是輕症,但的確應該謹慎看待,「「台灣疫情和緩,是否如美國般義無反顧看數據判斷還是利大於弊,應該要綜合國外經驗,配合本土的資料來判斷。我們本土感染多半是Alpha的經驗,青少年極少重症,MISC和long COVID慢性後遺症的機率為何?相信專家委員會都會考慮。」

林氏璧透露,英國醫師葉庭瑜建議可參考英國後續怎麼做決定。因為英國年輕人也是9月打BNT,而英國建議只先打1針,要看後續COMCOVE3混打試驗的結果,還有世界各國長期追蹤這些心肌炎案例的後續,明年初再決定是否施打第二劑。「英國混打結果預計年底會有初步結果,台灣其實可以待此臨床試驗出爐再做考量也不遲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