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視訊出席G20峰會 提出「公平對待各種疫苗」推進互認

▲▼習近平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透過視訊出席二十國集團(G20)峰會,提出「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」,其中一項內容強調,公平對待各種疫苗,以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緊急使用清單為依據推進疫苗互認。

習近平表示,早在疫情暴發初期,他就提出新冠疫苗應該成為全球公共產品,在此,他願進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,第一是加強疫苗科研合作,支持疫苗企業同發展中國家聯合研發生產;第二是堅持公平公正,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力度,落實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2022年全球接種目標。

習近平指出,第三是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就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早日作出決定,鼓勵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;第四是加強跨境貿易合作,保障疫苗及原輔料貿易暢通;第五是公平對待各種疫苗,以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緊急使用清單為依據推進疫苗互認;第六是為全球疫苗合作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獲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。

習近平還說,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,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。中國正同16個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產,初步形成7億劑的年產能,「我在今年5月的全球健康峰會上倡議舉辦新冠疫苗國際合作論壇,已於8月成功舉辦,與會各國達成全年超過15億劑的合作意向。」

習近平強調,中國還同30個國家一道發起「一帶一路」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,呼籲國際社會共同促進疫苗全球公平分配,「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努力,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,為構築全球疫苗防線作出積極貢獻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