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捷運一變再變 謝國樑:主政者沒問過基隆民眾意見

▲▼基隆市長擬參選人謝國樑。(圖/謝國樑辦公室提供)

▲基隆市長擬參選人謝國樑。(圖/謝國樑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針對近日基隆捷運吵得沸沸揚揚,國民黨前立委、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今(28日)表示,到底基隆捷運要扮演的功能是什麼?是要運輸?還是觀光?還是兩者兼具?這是主政者該事先做通盤考量,從一開始規劃輕軌,再到升級為中運量捷運的反覆,透露出來的就是主政者的思慮不周,會造成爭議也不意外,因為事先沒問過基隆民眾的意見。

謝國樑表示,受到地形限制影響,基隆要蓋捷運,與目前台鐵不僅是競爭,甚至可能是共生(共軌),尤其是基隆到八堵這一段,一但共軌共生,捷運族的通勤時間與成本勢必增加,這絕對是引發民怨,因此,國樑始終堅持,捷運若只是變成不同車體的「雙軌化台鐵」,還影響現有通勤族的權益,那真的大可不必。

他說,試想一件事,本來八節、十節車廂的台鐵,變成四節車廂的捷運,通勤族在上班時間擠不上捷運,付出去的車費增加,以往一班到台北車站,現在變成要到八堵或南港站轉乘,通勤族肯定不滿,這與我當初爭取台鐵基隆到台北直達車的立場背道而馳。

至於很多人會說,搭乘習慣等可能會隨時間而改變,謝國樑說,但另一個問題來了,本來80億元的建設預算,一變再變之下,現在已經暴增至425億元,如果基隆到八堵這段採高架,還要再增加70億元,等於總體經費要拉高到至少500億元以上。這個經費支出,誰要埋單?依舊還是你我全體人民埋單,也就是「政府請客、民眾埋單」,未來就是債留子孫。

謝國樑表示,柯文哲說「基隆捷運沒到基隆,就跟太陽餅沒有太陽一樣。」這句話說得沒錯,也一語中的道出基隆人對「基隆捷運」的期待,但仍舊忽略了「使用者習慣」,只是在文字上做文章,但少了點交通建設的本質,這無助於解決爭議,期許看到多一點實質討論。

謝國樑說,到底基隆捷運要扮演的功能是什麼?是要運輸?還是觀光?還是兩者兼具?這是主政者該事先做通盤考量,從一開始規劃輕軌,再到升級為中運量捷運的反覆,透露出來的就是主政者的思慮不周,會造成爭議也不意外,因為事先沒問過基隆民眾的意見。

謝國樑表示,他參選市長的主要政見之一,就是推動基隆科學園區,成為內湖科學園區2.0,讓首都減壓,搭配捷運延伸至八堵的第一段工程,可以帶進人潮、帶動產業發展,讓捷運與台鐵的經營可以雙贏,而不是相互搶客而雙輸。

他抨擊,2017年蔡政府的前瞻計畫將基隆輕軌納入,原本說2022年通車,還說是「基隆30年來最大建設」,結果隨著4年的時間過去,版本一變再變,原本的輕軌已經逐漸長大成中運量捷運,一度為了終點站的選址吵來吵去,眼看2022年預定的通車時間已經要來臨,到現在版本都還沒定案,交通部的處理過程在基隆民眾眼裡已經變成一場鬧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