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舒培質疑「精準疫調」只查出132人確診 黃珊珊解釋「同心圓模式」

▲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於專案報告指出,北市自2021年5月31日至10月14日,透過精準疫調篩檢了8037人,陽性數132人;但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發現,截至10月26日北市累計4869名確診者,質疑北市創出精準疫調名詞至今,僅調查出132人陽性?剩下的確診者是「冤枉染疫嗎?」

針對疫調的部分,柯文哲在專案報告中表示,自2021年5月31日到2021年10月14日,精準疫調篩檢了8037人,陽性率高達10%到66%之間,陽性人數有132人。

但是簡舒培指出,截至26日台北市累計確診4869名,也就是說,從5月疫情爆發、6月自創新名詞精準疫調實施至今,僅精準疫調出132人陽性,「請問剩下的4734的確診者,是因為市府慢半拍而冤枉染疫嗎?」

對此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8日下午出席衛生局記者會時回應,疫調目的為釐清感染源與阻斷傳播鏈,為疫情防治的重要工作,且疫調資料都會逐案上傳中央法定傳染病系統(NIIS),中央也會逐案檢視,不可能發生不疫調情形。

至於精準疫調部分,黃珊珊說,除了確診者之外,會有第一圈密切接觸者被列居家隔離,而有些接觸者(沒被居家隔離、曾接觸低於15分鐘內者)不是被直接居家隔離對象,但因為自身或確診者有疑慮,進而告知市府,就會被列為「精準疫調對象」。

黃珊珊提及,北市6月16日起進行精準疫調,以確診者為中心,採同心圓模式執行疫情調查,針對曾跟接觸者接觸、足跡重疊者且有感染風險疑慮者,北市鼓勵先行採檢,並從8000多人中找出132名陽性確診者,減少在社區傳染他人機會。

▲▼疫情,防疫旅館,居家檢疫,觀光業,旅館業,旅客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酒精,消毒,群聚,邊境管制,防疫物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防疫旅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