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發問:習近平要全世界聽他的? CNN專訪坦言中國威脅加大

▲▼ 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 蔡英文相信,兩岸仍有機會和平共處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總統蔡英文接受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專訪,談論台海及國際情勢,隔空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問道,他希望佔據主導地位,要所有人都聽他的、聽中國的嗎?蔡英文也坦言,中國對台威脅「每天都在增加」,但仍相信兩岸有可能坐下來討論彼此之間的分歧,以求和平共處。

CNN於27日刊出的報導指出,蔡總統任期正好碰上中國信心增加,習近平更被指為中國數十年來最強大的領導人,自2017年第二任期以來,已經開始改變中國在全球的地位,軍力更加強大且精銳。他的外交政策目標也促使外交部內部出現極端民族主義的外交官——戰狼,在極具爭議及敏感性的議題上,堅決捍衛中國立場。

蔡英文說明,她了解到台灣島上來自鄰居的威脅與日俱增,「(中國)更有野心,更加擴張主義,因此過去他們可以接受的事情現在可能變得無法接受了。」

但蔡英文相信,儘管政治體制存在差異,二個政府仍可和平共處,「如果我們能坐下來討論我們的分歧,並嘗試找出方法,讓我們可以和平相處呢?我認為這是我們的人民、中國人民和整個地區的人民所期待的。」

她表示,中國共產黨決定該與地區及世界建立何種關係的時刻即將到來,也隔空拋出疑問,「習近平想要和所有地區或世界成員維持和平關係嗎?還是想要成為主導者,要所有人都聽他的、聽中國的?」

CNN指出,儘管中國在習近平統治下走向專制,蔡英文仍未放棄對中國民主的希望。她說明,「民主有時是紛亂的,混亂且充滿抗爭,但你最終會找到最好的治理方式、建立社會秩序的方式,讓人們能夠和平共處。」

距離2024年卸任,蔡英文的任期僅剩2年半,但她還有許多待完成的工作,首要任務便是將台灣與世界連結,以對抗任何企圖分化台灣的政府,希望能成為大眾心中「使大家更加團結」的領導人,「我希望他們能夠記得我是個盡最大努力保護這塊土地的人,讓這個地方更安全、更有彈性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