飼料成分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37.8% 畜牧業者要農委會提解方

▲▼賴惠員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民進黨立委賴惠員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賴惠員27日指出,新冠肺炎疫情之下,通膨與物價蠢蠢欲動,根據中央畜產會的統計,飼料主成分玉米、黃豆價格與去年同期比較,分別增加37.8%、27.91%,品牌飼料則漲價8%至19%不等,希望農委會提出協助措施,幫助中小型業者度過難關。

賴惠員2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之下,先是缺工、缺櫃、塞港,導致運費增加,貨物運送時間拉長,接著國際原物料飆漲,油價也漲,通膨與物價蠢蠢欲動,這一波不只是國內大企業受到影響,國內百工百業也受到不小衝擊。

賴惠員指出,選區內的畜牧業者因為受到原物料飆漲影響,根據中央畜產會的統計,飼料主成分玉米、黃豆價格與去年同期比較,分別增加37.8%、27.91%,品牌飼料則漲價8%至19%不等,中小型業者面對這個狀況紛紛陳情,希望政府可以提出協助措施幫忙度過難關。

賴惠員26日邀集財政部、經濟部與農委會召開「研擬因應國際原物料飆漲對我國畜牧業衝擊協助措施」座談會,為因應經濟特殊情況,對進口小麥、大麥、玉米或黃豆應徵之營業稅,有無可能機動調整的可能。

各部會在會中均表示,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正密切注意近期物價波動,並要求相關部會每日回報,倘若有特殊狀況,將會立即啟動因應措施。

財政部說明,過去曾有5次調降營業稅情況,此措施為期3年3個月,是為因應國際金融風暴與玉米期貨價格高漲的執行方案,但這次恐怕還要持續監控價格狀況。

農委會說,目前大宗物資如黃豆、小麥、玉米、大麥等,每天都會監測價格與碼頭倉儲存貨、船期訂單,估計至2022年2月供貨無虞,去年受到疫情影響,原物料價格雖然趨勢向上,國際走勢因原產地產量沒有減量,價格已呈現緩步下降中,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。

為此,賴惠員要求農委會應有因應措施,因規模大企業比較能調節目前特殊狀況,以彌補原物料上漲損失,甚至能夠資助小戶及小農,但規模小畜牧業者承受一定資金風險,若畜牧業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,將導致惡性循環,最終仍反映在消費端。

對此,農委會則允諾,將持續密切注意原物料價格與國內存量,若有異常,將啟動搗碎糙米專案或其他協助方案,以協助畜牧業者渡過難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