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女開車「過度換氣」急停派出所求援 警車鳴笛護送就醫

記者黃孟珍/苗栗報導

苗栗縣1名46歲女子日前開車在路上時,途中突然出現全身無力,極度不舒服,恰好行經派出所,便向員警求助。因派出所距離消防分隊及醫院較遠,員警立刻開巡邏車,沿路鳴笛火速載女子就醫;經醫生診察後,發現為突發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,接受治療後,已經恢復正常。

▲苗栗縣1名46歲女子,開車時因頭暈喘不過氣來,遂趕緊到附近派出所尋求警方協助送醫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苗栗縣1名46歲女子,開車時因頭暈喘不過氣來,遂趕緊到附近派出所尋求警方協助送醫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警方表示,大同派出所警員劉軒豪日前執行值班勤務時,有女子緩慢走進派出所稱,其駕駛自小客車欲前往新竹,途中突然出現全身無力,極度不舒服,恰好行經派出所,便向員警求助。劉員見其臉色蒼白、說話無力且喘不過氣,擔心女子生命安全,而該派出所距離消防分隊及醫院較遠,如果等待救護車到場後再送醫,恐會延誤救治時機。

經向所長報告後,立即駕駛巡邏車沿路鳴笛載送該女子前往醫院就醫,經抵達醫院,女子順利接受診治後,身體逐漸恢復正常,原來其係因突發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所致,女子陳述從未發生這種狀況,使她感到驚慌失措,還好有員警熱心幫忙。

▲女子向警方說明後,值班員警劉軒豪立即駕駛警車護送到醫院治療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女子向警方說明後,值班員警劉軒豪立即駕駛警車護送到醫院治療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為恭醫院醫師吳宗翰指出,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的患者會出現又快又深的呼吸,以致換氣量過多,使得二氧化碳排出過多、血中的二氧化碳過低,進而導致血液偏鹼性,以致刺激血管,使得血管收縮、周邊血流供應不足。患者可能出現暈眩、手腳刺痛感等症狀,嚴重者可能造成昏迷。

吳宗翰表示,若不幸發生時,首先設法冷靜,閉氣5至10秒鐘,之後再次呼吸,反覆操作,以減少換氣量。其次,可嘗試以噘嘴方式呼吸,如此亦可減少每次呼吸的換氣量。再者,可以手邊的小型紙袋或塑膠袋,同時罩住鼻孔和嘴巴。

吳也強調,如此可將剛呼出體外的二氧化碳,再次吸入體內,從而避免血中的二氧化碳過低。由於呼出的氣體中,仍含有足夠的氧氣,因此在短時間內罩住口鼻,并不用擔心會缺氧。最後,在必要時,仍應送醫處置。

►城中城大火悲劇 苗栗客家大院舉辦消災祈福法會…超跑團助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