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歲以下暴增53倍!國中生罹這病 醫大驚:怎可能?

研究發現,18歲以下的乾眼症患者暴增53倍,而且確診時往往角膜已經受損,恐怕會增加嚴重眼疾的風險。(圖/馬景平攝)

▲研究發現,18歲以下的乾眼症患者暴增53倍,而且確診時往往角膜已經受損,恐怕會增加嚴重眼疾的風險。(圖/CTWANT提供)

圖文/CTWANT

「過去幾乎不會有年輕的乾眼症患者!」但林口長庚研究團隊在今年7月發表於美國眼科醫學會的期刊報告卻發現,1998年時18歲以下的乾眼症患者僅占0.01%,但2013年時卻暴增為0.53%,近年3C產品逐漸成為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,可以預料數字一定更加驚人。

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,由外而內分別為油脂層、水液層、黏液層,經由眨眼的動作而均勻分布,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,如果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,都會造成乾眼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孫啟欽教授說,「過去乾眼症患者大多為50~60歲女性,因為隨著年齡增長,淚液分泌功能本來就會逐漸退化,再加上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減少,以及較容易罹患自體免疫疾病,如紅斑性狼瘡、風濕性關節炎等,都會影響淚腺分泌。」

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針對1997至2013年台灣健保資料庫中的乾眼症患者進行研究分析,發現18歲以下的乾眼症患者暴增53倍,而且確診時大多已出現角膜損傷的情形,風險較年長患者增加6.66倍,若不及早確診治療,可能致角膜穿孔、發炎潰瘍等併發症,恐有失明風險。

許多年輕人根本沒想過自己會罹患乾眼症,建議若出現眼睛畏光、怕風等症狀,就要趕緊就醫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許多年輕人根本沒想過自己會罹患乾眼症,建議若出現眼睛畏光、怕風等症狀,就要趕緊就醫。(圖/CTWANT提供)

孫啟欽教授就曾治療過一位14歲的國中女生,「媽媽帶著小妹妹來看診,小妹妹說自己的眼睛感覺很乾。」進一步詢問,發現小妹妹常常熬夜、使用3C產品,當時孫啟欽雖然覺得很像乾眼症的症狀,但小妹妹才只有14歲,「我心裡想『怎麼可能?』沒想到做完檢查之後,真的確定是乾眼症!」

不只醫師難以相信,18歲以下的乾眼症患者也壓根不會想到自己會罹患乾眼症,所以研究顯示,這些未成年患者都是眼睛已經極度不適時才就醫,角膜損傷風險比老年患者增加6.66倍、較一般成年民眾也提高2.7倍。

孫啟欽教授表示,如果角膜破損相當嚴重就可能有失明風險,建議若懷疑罹患乾眼症,可以先透過「眼表疾病指數量表(OSDI)」自我檢測(https://osdi.com.tw/),若數值超過13分,應儘速至醫療院所就醫。另外,如果總覺得眼睛很乾,眼睛畏光、怕風,同時有灼熱感,也都代表角膜可能有所損傷,要趕緊治療。

上述14歲國中女生及時就醫,因此經過治療便恢復靈魂之窗的健康,但畢竟角膜曾經受損過,是否未來更容易罹患青光眼、白內障等嚴重眼疾?孫啟欽說目前尚未有完整的追蹤研究,但可以想像「答案應該是肯定的」。

乾眼世代1/青少年患者暴增53倍 14歲國中生罹病!醫大驚「怎麼可能?」

▲想知道自己是否有乾眼症,可以先進行「眼表疾病指數量表(OSDI)」自我檢測,若數值超過13分則建議就醫。(圖/CTWANT提供)

延伸閱讀
乾眼世代2/角膜整個爛了!妙齡女差點雙眼失明 「2大原因」是關鍵
你OTT了嗎1/Netflix、Disney+、HBO三強來台對壘 本土電信商拚結盟搶200億商機
旅宿業悲劇1/訂房資料救不回 業者哀「國旅商機恐泡湯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