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高!德銀弊案吹哨人「獨得56億」 揭銀行合謀操控利率內幕

▲▼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(CFTC)。(圖/路透)

▲CFTC宣布為德意志銀行的吹哨人發放近2億美元的獎金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(CFTC)21日宣布,將為德意志銀行(Deutsche Bank)一名前員工發放近2億美元(約新台幣56億元)的獎金,因為該員工及時提供了原始資訊,讓CFTC得以成功調查「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(LIBOR)受操縱」一案。這是美國所有吹哨人計劃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獎金。

據路透社等外媒報導,吹哨人的代表律師科威爾(David Kovel)表示,其客戶在2012年首次為CFTC提供了大量文件與交易記錄,促成CFTC對「銀行合謀操控利率」的調查,因此獲得了創紀錄的賞金。雖然CFTC與科威爾並未透露吹哨人的身份與案件細節,但金融圈都清楚,此案為2015年的LIBOR遭交易員操控醜聞。

▲▼德意志銀行(Deutsche Bank)。(圖/路透)

《金融時報》引述知情人士報導,CFTC在2015年曾與美國司法部、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(FCA)合作,成功取締不法操控LIBOR長達10年的德意志銀行,該行最終支付了25億美元(約新台幣697億元)與監管機構達成和解。《華爾街日報》也曾報導,科威爾是當時一位協助LIBOR調查的前德意志銀行高管的代表律師。

過去曾多次擔任吹哨人代表律師的凱爾頓(Erika Kelton)表示,這是有史以來吹哨人計劃中獎金金額最高的一次,「實在令人震驚」。彭博社指出,此前CFTC給出的最高獎金為3000萬美元(約新台幣8億元),自2014年以來,CFTC已給出總額超過3億美元(約新台幣84億元)的獎金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