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其邁曾要胡志強為台中大火下台 趙少康喊話:用同標準下台負責

▲▼趙少康要求陳其邁用2011年批評胡志強的標準下台負責。(圖/翻攝趙少康臉書)

▲趙少康要求陳其邁用2011年批評胡志強的標準下台負責。(圖/翻攝趙少康臉書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昨(14日)發生大火已釀46死41傷,該如何究責?資深媒體人趙少康15日批評,高雄市長陳其邁2011年時,曾要求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為阿拉夜店大火9死下台負責,「以相同標準,今天城中城惡火奪去46人性命,請陳其邁用相同標準下台負責」。

趙少康今在臉書發文,指高雄城中城惡火,燒出民進黨長期執政,推動都市更新不力問題,在缺乏消防設施、建築老舊下,釀成慘重死傷。對照過去台中火災9死,陳其邁要求當年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必須下台負起政治責任的標準,也請陳其邁知所進退、不要戀棧。

趙少康強調,城中城大火有46人喪生,實在令人不忍心,絕對不能重演當下救災、事後募款,最後不了了之,不把悲劇當教訓的戲碼,只會讓慘劇一再發生。台灣有一半以上的建築都是30年老屋,建設不能只宣傳新的,直接忽略舊的,都市更新牽涉產權、公權力等多重問題,但不能因此就不斷拖延,一旦遇上火災、地震,就會釀成慘劇。

趙少康批評,一個沒有檢討反省、沒有改革決心的政府,只要時過境遷,很快就忘了曾經發生的悲劇,週而復始、惡性循環,真是台灣人的悲哀。社會底層的人總是被政府遺忘,再把責任推給預算有限,但是蔡政府從五倍券天女散花式的發放,許多不需要的人也拿得到,就知道政府資源安排大有問題,五倍券對有錢人只是錦上添花,對需要的人卻成了杯水車薪。

趙少康質疑,根據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了解,城中城大樓的住戶連買滅火器的錢都付不出來,最後是自救會總幹事用五倍券付款,如果政府只會撇清責任,認為是私產權問題而不協助,要這個不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政府做什麼?難道政府功能只剩災難發生後的救災善後嗎?

趙少康表示,這樣的慘劇大家都不願意看到,2011年台中阿拉夜店大火,造成9人死亡後,當時的陳其邁疾呼,「政務官本來就要負責相關責任,負責方式就一種下台負責,今天即使監察院沒調查、沒彈劾胡志強,但我覺得胡志強應為此事下台負責」,那以相同標準,今天城中城惡火奪去46人性命,請陳其邁用相同標準下台負責。另外,中央地方都是民進黨執政,必須徹底負責檢討,並告訴高雄鄉親,為什麼高雄的舉債冠六都、都市更新速度卻是六都之末?

▼城中城惡夜大火帶走46命,陳其邁90度鞠躬道歉了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城中城惡夜大火帶走45命 陳其邁90度鞠躬道歉了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