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搶贏北京!哈佛來台設台北學院 周玉蔻曝背後考量

▲▼周玉蔻分析哈佛來台設台北學院原因。(圖/翻攝周玉蔻臉書)

▲周玉蔻分析哈佛來台設台北學院原因。(圖/翻攝周玉蔻臉書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中美關係持續緊張,連帶影響雙方的學習交流計畫。哈佛大學每年都會推動「哈佛北京學院」中文班,如今,哈佛改與台灣合作,已與台大簽約成立「哈佛台北學院」,對此,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表示,學習環境固然是原因,「擔心他們隨時隨地會被逮捕變人質,應該是背後主要考量!」

外交部證實,哈佛大學決定自2020年起,中止與北京語文學校合辦16年的暑期華語研習計畫「哈佛北京書院」,轉與我國的國立台灣大學合作,成立「哈佛台北書院」,並自明2022年起,規劃每年暑期選送學生來台灣研習華語文。

哈佛校友周玉蔻也在臉書發文表示,哈佛大學不敢讓他們的大學部學生去北京學中文,轉來台灣,學習環境固然是原因,擔心他們隨時隨地會被逮捕變人質,應該是背後主要考量。

貼文一出,網友也紛紛留言指出,「外媒記者就是前車之鑒」、「很有道理!中共隨便安個罪名即可抓人」、「中共翻臉比翻書快~」、「國內的政客們又要配合中共不高興了」

對於哈佛來台設台北學院一事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外交部深信,我國民主自由體制、社會多元蓬勃發展,將可使美國青年學子對台灣及華語世界能有更深入的體認與瞭解,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,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。

「哈佛北京書院」負責人劉力嘉(Jennifer Liu)教授日前受訪時則指出,該計劃決定移至台灣大學的主因是北京語言大學「缺乏友善態度」及宿舍問題。據悉,哈佛大學除該計劃外,仍會和大陸維持合作關係,包括哈佛在大陸的各機構皆正常運作,並無搬離計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