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%感染者無症狀!打兩劑疫苗是否可脫口罩 陳時中回應了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表示,口罩解封只針對特定狀況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新冠疫情肆虐2年,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指出,建議目前國內仍不能脫掉口罩,主因為85%的感染者為無症狀傳染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(10/13)於疫情記者會上回應,暫時沒有要讓口罩解封,目前也只針對特殊狀況下才能脫口罩。

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疫苗都打兩劑了,醫學理論上應不用戴口罩。李秉穎於接受電台訪問時回應,戴口罩也不只是疫苗覆蓋問題,還要看社區裡是否完全沒病毒,若完全沒有且境外移入病毒的風險低,才有可能解除口罩。他舉例,英國過去針對AZ疫苗進行詳細研究,發現施打疫苗後對於有症狀保護效果,約是7-9成,但在無症狀者身上僅15%,打了雖然沒生病,可能有85%是帶病毒的狀態,因此才有大部分的無症狀者仍會傳染給他人的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,目前戴口罩的看法與李秉穎看法一致,口罩解封,也只針對特殊情況。

至打滿兩劑疫苗後出國又回國,自主健康管理期限是否有可能縮短?陳時中也回應,目前沒有開放邊境準備,居家檢疫規定也都沒有變。

另外,李秉穎也支持接種第二劑BNT前可先照心電圖掌握健康狀況,並表示三、四年後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流感化,以致於人的一生中可能遭感染一次。陳時中也說,若以「研究型態」做了解可以考慮看看,至於是否人的一生中可能感染一次新冠肺炎,則尊重李秉穎的專業和看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