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穎孟爆:北市大安區1對夫妻「接種過期5天AZ」 要求柯文哲賠償

▲▼林穎孟爆料北市疫苗放過期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林穎孟爆料北市疫苗放過期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於7月曾表示,北市會盡量做到「沒有任何一劑疫苗會過期。」但台北市議員林穎孟13日爆料,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跳票、管理不當,將日本贈送的AZ疫苗放到過期,甚至將過期疫苗注射到人體,已有2名大安區居民受害,要求柯文哲向市民道歉。

林穎孟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,台北大安區市民按照程序,在10月4日上網預約10月8日到位於大安區的中心診所醫療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注射疫苗,沒想到事後查看健保快易通,竟顯示所注射是10月3日到期、已經過期5天的批號K004C疫苗。

林穎孟提及,根據疾管署及衛生局資料,這批K004C疫苗,為日本贈送的AZ疫苗,9月7日到貨,9月15日封緘,9月18日疾管署發放給台北市衛生局後,同日衛生局第一次撥發至醫院診所,9月23日第二次撥發,其中包含這間中心診所醫院。

林穎孟指出,已掌握到一對都是50多歲的大安區夫妻受害,同天早上其他接種者是否也注射到這批過期疫苗?其他前後過期批號疫苗、別家醫院是否也有同樣問題、範圍多大?衛生局都應該要徹底調查清楚。

林穎孟說,若院方說是「資料誤植」,但疫苗都已經注射人體下去了,衛生局更應該公布充足證據及調查結果,否則市民怎麼知道其他批號是不是也是「誤植」?市民怎麼知道系統顯示沒過期的批號是真的?市民要怎麼相信,政府公開資訊的正確性?

林穎孟擔心,目前世上所有疫苗都還沒真正完成三期,注射過期疫苗會造成什麼風險,效力是否存續或危害健康,都未可知。柯市長應該負起責任,主動清查系統上所有過期批號,釐清程序環節出了什麼問題,懲處相關單位,並與受害市民聯繫,追蹤其健康狀況,評估是否應再注射疫苗、或其他保障市民健康的措施、以及後續賠償因應作為,不應等待市民自己申請才受理,任市民陷於恐慌狀態。

最後,林穎孟強調,這是發生在台北市的事,受害者是大安居民,柯文哲應鄭重向市民道歉、清查、懲處、主動補救,「拜託市長,攸關市民健康權益的事情,千萬不要又想甩鍋給別人了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